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再說幾句最後想說的話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再好的宴席,也會曲終人散」等等類似這樣的話,都是我們經常聽見的。而今天也該是我們互相說這句話的時候。

我必須坦承自己不是一個好牧者,單單沒有經常去家庭探訪,就已經是個失責的牧者。就像我寫信給七星中會議長郭鐘霖牧師的信中所說的,我已經很多年沒有參與中會任何事工,單是這點就有虧身為中會一份子的職守,因此,我請求中會不要派人來舉辦「退休感恩禮拜」。中委會也同意了這個請求。

[閱讀全文]

謝謝大家這十五年來的照顧

終於是該卸下牧會工作的時候了。我要代表我的家人向大家誠摯地說聲「非常感謝大家的疼惜」。

從1998年2月26日搬上來台北,然後3月1日就開始在咱教會牧養工作,沒想到一晃就是整整十五年時間,歲月過得可真快,常常會令人感到時間的短促、飛逝,很像約伯記、傳道書作者所說的,生命就像像一口氣。

[閱讀全文]

這是一個新的期盼

每年農曆年除夕,我都會有一些夢想,夢想著希望新年的開始有個新的活力,雖然萬事看起來都跟往常一樣,就像傳道書作者所說的,太陽底下根本就沒有甚麼新鮮事,過去做過的事,現在重新又做,我大概就是這個樣子,每年都會發願說:要改善過去生活態度和品質不好的樣式,但除夕夜回頭一畔過去的一年,卻發現並沒有甚麼改變。

[閱讀全文]

好的牧者需要培養

沒有任何一個傳道者剛出來傳道就是「好」的,都需要經過許多磨煉之後才會逐漸培養「好」起來的。

我常用醫學院剛畢業的住院醫師來形容剛畢業的傳道者,他跟在主治醫師的身邊。主治醫師認真教,住院醫師認真學,且按步就班,一絲不苟地學,終有一天他一定會學到許多,且會超越指導他、帶他的主治醫師,今天醫療工作會比以往進步,是這樣子訓練出來的。但優秀的主治醫師教出來的子弟,卻不是每個人都很優秀,原因無他,就是不認真學,或是外力誘惑很大,更可能是原本就沒有「救命」的使命感,只有賺錢的心意才入醫這行。

[閱讀全文]

建構一間有異象的教會

傳道者要怎樣建構教會成為一間有異象、活力的教會?這是許多人在問的問題,也是傳道者需要深思熟慮的問題。

我曾在查經班說過,異象和理想是不一樣的。理想是屬於個人的,把眼光放遠,定位在一個看起來是個美麗境界的目標。例如:每年我都會訂一個理想的目標,希望新年度主日禮拜平均可以達到多少名出席?推甚麼事工?奉獻可以達到哪個階段等等?這些都是一種自我的理想,是個人在牧養教會時對自己的一種要求,希望能因此使自己不至於懶惰下來。

[閱讀全文]

新年頭想退休後的工作與生活

很多人問我說:「還沒有七十歲,為甚麼要退休?」我都會說:「要趁著身體還健朗,可以做些自己想做的事。」但這樣的回答得到的回應總是看見對方搖搖頭,似乎在告訴我說「這樣不對」,也好像是在質疑我說「除了牧會,還可以做甚麼」的樣子。

[閱讀全文]

把生命都投入才是正道

「荒川先生常說:『沒有放進靈魂的打擊,一定沒有好結果。』」這是王貞治先生在他口述自傳《悸動!我的野球人生》一書(黃女玲翻譯,創造文化2012年11月出版,199頁)所說的一句話。

[閱讀全文]

這是值得紀念的一天

去年十二月24日晚上舉行聖誕夜感恩聖禮典聚會之後,小會開會作成決議:今年二月24日開信徒大會(和會),也同時舉行「差遣禮拜」,為的是要差派劉漢鼎醫師、曾雅欣、謝佩玲等三人到臺東,投入癌症病人醫療照護服務的工作。這項決議對咱台北東門教會來說,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也是值得一書的大事。

[閱讀全文]

這是很值得買來讀的一本好書

在十一月初,我突然接到「本事文化」出版社社長喻小敏小姐來電,她說寄了一本書給我,請我看過後給該書寫點推薦文。她特別強調該書作者「范毅舜」先生特別要求一定要我寫,而且該書也提到我的事。我聽了之後嚇了一跳,原因是對於作者我並不熟悉,也不認識。但既然寫到我的事,我就開始擔心起來,到底我有甚麼事被人拿來寫在書中。我知道范先生曾在幾年前寫過一本「海岸山脈的瑞士人」,當年看過之後,深受感動。也看過他寫的「山丘上的修道院」。但卻不知道他寫這本新書為甚麼會提到我?

[閱讀全文]

感謝上帝的賞賜

牧會快要四十年,這是第一次經歷到有十五位兄姊決志要受洗、六位堅信禮,以及七位幼兒要受洗。感謝上帝的恩賜,給咱教會有這麼多的兄姊來加入。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