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再版序-寫在「路加福音書的信息」再版之前

自從一九九四年出版「約翰福音書的信息」以來,到九七年四月,連續每年出版一本福音書的信息,這期間最令我感到意外,和非常興奮的,乃是第一本出版的「約翰福音書的信息」,在去年(九七)四月印了第三刷。雖然有朋友告訴我說,那是因為「約翰」乙書比較薄的緣故,但是,我不相信會是這樣,因為「路加」足足比「約翰」厚了近一五○頁。現在「路加」這本厚達三八二頁的書,也即將印出第二刷,這至少說明了今天的信徒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在讀聖經,並且是希望更清楚明白聖經的信息是甚麼。

[閱讀全文]

序 董俊蘭

「神學」是一種信仰的反省,而「聖經神學」就是把聖經的教訓,應用在信徒日常生活的一種信仰活動。所以,「聖經神學」就是上帝的話語和現代生活對遇的場合。

[閱讀全文]

序--致意「自我批判」的講道者 鄭仰恩

(請儘量用台語讀)
認識盧俊義牧師,是十七、八年前的代誌。彼時我是大三的學生,第一次參加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所主辦的「聖經神學研究班」,和一百位左右的大專青年聚集在台南神學院古樸校園內「無眠無日」地研讀聖經。

[閱讀全文]

自序

原先這本「路加福音書的信息」是計劃在去年九月底寫完,沒想到竟然拖延至今才出書。原因之一是自去年(一九九四)九月起開始,每禮拜一在新竹聖經學院兼課,每禮拜四在嘉義國中,(一九九四年十月至十二月)及禮拜六在玉山國中(九五年三月至六月)為學生們上「宗教心靈課」,每禮拜四晚上,則在諸羅山有線電視台(九四年八至十月在百誠有線電視台,十一月後轉至諸羅山迄今)與觀眾談「敬虔的宗教心靈生活」。這些牧會以外的事務,確實用去了我所有的時間,使我把完稿的時間一延再延。

[閱讀全文]

讀 路加福音書導論

時至目前,路加福音書和使徒行傳這兩本經卷,都被認為是一位名叫路加的人寫的,有人喜歡強調路加這本福音書。是四本福音書中,記述耶穌基督生平最為詳細的。但是,作者寫這本福音書的目的,應該不是要提供給我們知道耶穌基督的生平資料,而是要告訴我們上帝如何藉著耶穌基督向那些被遺棄的、外邦人、窮人和婦女等當時社會邊緣人,表明祂拯救的大愛。這一點遠比將此書看是耶穌基督之傳記更為重要。

[閱讀全文]

第一講:求就得到

經文:路加福音一章
 
路加福音第一章,是本福音廿四章中篇幅最長的一章,共計有八十節。在這八十節中,作者路加主要在處理兩件重大的事件;

[閱讀全文]

第二講:傳報好消息

經文:路加福音二章1~20

我們讀路加福音書,會發現作者編寫此書時的用心;其中一個最明顯的特點是,他提供給我們明顯的史料背景。

[閱讀全文]

第三講:傳悔改信息

經文:路加福音三章1-20節

我們可以將路加福音書第三章分成兩大部分來看;其一是關於施洗約翰的傳道工作。二是耶穌基督的家譜。

同樣是在記錄耶穌基督的族譜,馬太福音書的作者路加在寫福音書的取向上,就有很明顯的不同:這跟他們寫書的目的和對象不同,有密切的關係。

[閱讀全文]

第四講:魔鬼的試探

經文:路加福音四章1-15

我們應該說路加福音書是從第四章十五節開始記述耶穌基督的宣教工作,但是,第十五節只是很簡單地交待一句話說:「他在各會堂教導人,人人都讚揚他。」比較有系統且是用事件方式來記述耶穌基督工作的是從第十六節開始。

[閱讀全文]

第五講:這是什麼話?

經文:路加福音四章14-44

我們讀路加福音第四章,會發現作者路加在編寫耶穌基督宣揚上帝國的工作之用心,比起其他三本福音書,確實有作者他特別的觀點:一是作者路加非常強調聖靈的工作。

[閱讀全文]

第六講:耶穌呼召學生

經文:路加福音五章1-11、27-32

四本福音書都有記載關於耶穌基督呼召人做他學生的事。比較馬太、馬可、路加等三本福音書,我們會發現馬太和馬可兩本福音書寫的較相似,路加福音書則是將重點放在耶穌基督和彼得之間的對話,以及對話間的行動過程。

[閱讀全文]

第七講:會醫病的耶穌

經文:路加福音五章12-26

今天我們所讀的這段經文記載兩個不同的故事,這些故事也分別記載在馬太福音八章一至四節,九章一至八節和馬可福音一章四十至四十五節,二章一至十二節。

[閱讀全文]

第八講:不同凡響的教訓(一)

經文:路加福音六章17-36

如果你問我在路加福音書中,記述有關耶穌基督所傳講信息裡,最為凸出的話語是什麼?我認為應該是我們今天所讀的這段經文。尤其是從第廿至廿三節,有人喜歡把它當成是與馬太福音書第五章第三至十二節的類同版本看待。其實不然。如果我們稍加細心看看前後經文,就會發現路加福音書作者所寫的,與馬太福音書作者記述的有很大的差別:

[閱讀全文]

第九講:不同凡響的教訓(二)

經文:路加福音六章

就像馬太福音書的編著者一般,將耶穌基督的教訓編輯成集,這種處理的方式,在路加福音書這卷經典裡也隱約可見。可惜,作者路加在這方面所彙集到的。並不像馬太福音書那麼齊全。但是,路加在編輯手法上,就顯得完整且手法細膩了許多;

[閱讀全文]

第十講:令人驚奇的信心

經文:路加福音七章1-10

今天我們所讀的這段經文,是大家所熟悉的一則故事;是關於羅馬軍官祈求耶穌基督醫治他的僕人的疾病。這個故事也同時記載在馬太福音書第八章。

[閱讀全文]

第十一講:這個世代

經文:路加福音七章18-50

我們可以將今天所讀的這段經文分成兩大部分:

一、是耶穌基督藉著施洗約翰的學生來詢問他關於身分的問題時,耶穌基督提出他對當代的人的心態的看法。

二、是耶穌基督對人心的另種詮釋,人怎樣在看人內心悔改的問題。

[閱讀全文]

第十二講:耶穌的能力

經文:路加福音八章22-25

我們在讀馬太、馬可、路加這三本福音書時,一定會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就是雖然是同樣的一個事件,每一本福音書的作者卻都有其獨特的觀點,以及他所要強調的重點,有時則是在同一事件上有不同的描述過程。

[閱讀全文]

第十三講:也說信心

經文:路加福音八章40-56

如果我們要說馬太、馬可、路加等三本福音書中,在編輯上最有意思且特別的地方,就是我們今天所讀的這段故事。

[閱讀全文]

第十四講:傳福音的人

經文:路加福音九章1-9、57-62

路加福音書在第九章與第十章,分別記載耶穌基督差遣門徒出去傳福音的事,第九章是說他差遣十二個門徒,第十章是說「他另外揀選七十二個人」。第十章的記事是路加福音書特別擁有的資料,差遣十二個門徒的故事則在馬太福音和馬可福音都有記述。

[閱讀全文]

第十五講:對人的苦難有愛

經文:路加福音十章25-37

這是一篇大家相當耳熟的故事,也是在前三本福音書中,幾個路加所特別彙集到資料之一;這段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被聖經學者評為新約希臘文作品中,「美麗且有極高的文學價值」的文獻。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