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以生命和言語、文字來見證基督 陳南州

有人說:「小人恆立志,君子立恆志。」俊義牧師幾年前下定決心主日講道要選擇某一卷書,逐章講解聖經,講完一卷,再講另一卷。幾年來,俊義牧師已經講完約翰福音、路加福音、馬可福音,而且把講章整理成書出版。

[閱讀全文]

讀「笨牧師」寫信息書的感想 林金虎

「阮信,聖經是上帝所啟示的,記載他的救贖,做阮信仰與生活的準則。」

這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中的一段文字。無庸置疑的,基督教信仰是建立在上帝的話語上。

[閱讀全文]

讀盧牧師的書 林秀娟

去年(九六)十月初,銓中嫂邀我參加嘉西長老教會禮拜五早上婦女查經班,囑我上課前先行課讀「路得記」。一項把聖經當做神話、傳奇小說閱讀的我,一本往常一口氣就將此記囫圇吞棗,不求甚解地讀完,而且還整裝帶發準備與盧牧師抬槓一番,未料經過盧牧師逐章逐節逐字一一講解,諄諄地探究經文得時代背景、意義後,才使我明白原來在平時無其的經文下,竟蘊藏如此發人深省的意涵。

[閱讀全文]

期盼他的信息書能一本本陸續出來 連慧麗

有位朋友告訴我,他的人生最痛苦的事,是離別和抉擇。我頗有同感。不過離別的傷痛是無法避免的,而明智的抉擇卻是可以做的,也許可以因為明智的抉擇而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傷痛。我們應該不斷地追求人生的智慧,好去選擇當走的路。在基督教信仰中我們當然想尋求上帝的智慧,和祂的旨意,好叫我們真能走祂要我們走的道路。

[閱讀全文]

自序—寫在馬太福音書的信息出版之前

自從一九九四年出版「約翰福音書的信息」乙書以來,九五年出版「路加福音書的信息」,九六年出版「馬可福音書的信息」,今年出版「馬太福音書的信息」。

[閱讀全文]

讀 馬太福音書

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馬太福音書一直被人看成是四本福音書中最早寫成的一本,並且認為馬可福音書就是將馬太福音書給於濃縮摘要編寫而成的。

[閱讀全文]

第一講:救贖的基督降生

經文:馬太福音一:1—25.

[閱讀全文]

第二講:基督降生所帶來的反應

經文:馬太福音二:1—23.

在四本福音書中,只有馬太和路加這二本福音書有記載關於耶穌基督降生的故事;其中又以路加福音書所記載的最為詳盡,包括有關施洗約翰的出生亦然。不過我們若加以比較,就會發現馬太福音書雖然在記載耶穌基督出生的故事上比較簡略,可是作者卻提供了路加福音書所缺乏的重要資料,就是我們今天所讀的這段有關東方星象學家來訪耶穌基督,以及約瑟帶領家人避難到埃及去和定居拿撒勒的過程。

[閱讀全文]

第三講:施洗約翰的出現

經文:馬太福音三:1—17.

有關施洗約翰的記事在四本福音書都有記載,而馬太福音書則是用第三章整章的篇幅在介紹施洗約翰,算是四本福音書中比較完整的。

[閱讀全文]

第四講:唯獨敬拜上帝

經文:馬太福音四:1—17.

有關耶穌基督在曠野受試探的記事,雖然馬太、馬可和路加等三本福音書都有記載,但是馬可福音書的作者對這件事只用二節的經文:「聖靈立刻催促耶穌到曠野去。他在那裡四十天,受撒但試探;他跟野獸在一起,但是有天使伺候他。」這是非常簡單的描述。但是在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則有很詳細的在描述。

[閱讀全文]

第五講:論人生之福

經文:馬太福音五:1—12.

馬太福音書從第五章到第七章,是在記錄耶穌基督的山上教訓。也就是一般所謂的「山上寶訓」。這也是馬太福音書中最為大家所熟悉的經文。這三章也可以說是馬太福音書最大的特色,不僅讓我們讀來容易掌握整個教訓的內涵,也容易以整體性的觀點來探討耶穌基督教訓的主要意義和目的。

[閱讀全文]

第六講:必須更忠實於上帝的話

經文:馬太福音五:17—20.

在前面一講我已經講過,馬太福音書從第五至七章,是該書收集耶穌基督言論集的第一部份。在這些言論集中,也不少資料是馬太福音書的作者所獨自收集到的;像我們今天所讀的這一段經文就是只出現在馬太福音書裡。這表示馬太福音書有他獨特的資料是別於馬可和路加福音書。

[閱讀全文]

第七講:更高的道德情操

經文:馬太福音五:21—32.

「聽見耶穌教訓的人都很驚奇,因為他的教訓滿有權威,跟一般經學教師不同。(馬可福音一:22)」馬可福音書的作者用這樣一句很簡潔的話,描述眾人在聽了耶穌基督教訓後,他們所做出來的共同反應。為甚麼會這樣呢?

[閱讀全文]

第八講:絕不妥協的原則

經文:馬太福音五:33—37

這段經文是馬太福音書特有的資料,也讓我們看出耶穌基督對猶太人平常生活中,各種虛偽的態度觀察得很入微。

任何一個民族都有起誓的生活原則,猶太人自然也不在例外。我們可以從聖經中看到有關起誓的問題,也可看出猶太人對起誓的態度,原本是很嚴謹的。

[閱讀全文]

第九講:愛是疼痛的

經文:馬太福音五:38--48

我們所讀這段經文,可以說是馬太福音書中最常受到討論的一段,我們也時常聽到有人引用這段經文來與朋友開玩笑;例如:「來啊,我打你的右臉,把你的左臉也給我打啊!」也會聽到這樣勉勵的話說:「不要再記恨了,因為耶穌要我們愛我們的仇敵,來,我們來為那些人禱告。」

[閱讀全文]

第十講:積功德之後是零

經文:馬太福音六:1-4

每次讀這段經文,我都會想起一幕時常在電視新聞,或是在報紙上看到的景象:就是有施善的人拿著東西送給被施予者,施善者為了要讓自己的臉呈現在鏡頭裡,總是在雙手拿東西給被施予者時,自己的臉是朝著鏡頭看;而被施予者則是很感激的心伸出雙手,但低頭對著施予者。

[閱讀全文]

第十一講:我們祈禱的態度

經文:馬太福音六:5--15

我在前一講有說過,一個猶太人在日常生活中有三件重要的事:一是施捨,二是祈禱,三是禁食。而這三件事當中,祈禱可以說是作為一個猶太人最為重要的一件事,也是他們每天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事,他們每一天有一定的時間在祈禱(參考但以理六:10),早上九點(使徒行傳二:15)、中午時間(使徒行傳十:9),和下午三點(使徒行傳三:1)。

[閱讀全文]

第十二講:為甚麼禁食?

經文:馬太福音六:16--18

在第九講我有說過,從第六章一節至十八節這段經文中,連續提到三個猶太人一般生活中最重要的功課,即施捨、祈禱和禁食。耶穌基督提出他對猶太人在日常生活中,對這三個功課的看法,基本上都建立在一個基礎點上論述,就是真實的心,不是虛偽。

[閱讀全文]

第十三講:真正的財寶

經文:馬太福音六:19—21、24—34

這是一段我們甚為熟悉的經文,特別是第廿四節至卅四節的比喻。這兩段經文也同時出現在路加福音書,只是在編輯上,路加福音書將這兩段經文分別編輯在第十二章和第十六章的地方;路加福音書和馬太福音書在編輯上剛好成相反的手法,是將「積聚財寶在天上」(十九至廿一節)這段經文放在比喻的後面,作成有如比喻的一個結論,但是又好像不是結論的語句。

[閱讀全文]

第十四講:真正的門路

經文:馬太福音七:13--14、21—29

我們讀福音書的時候,常常會發現耶穌基督的教訓中一個很明顯的特色,就是用「對比」的方式作教材的內容,讓聽的人一聽到馬上就知道二者之間極大的對比和不同;例如:燈台上和燈台下;可發誓與不可發誓;右臉與左臉;內衣與外衣;故意讓人看見和隱藏在暗處;天上的和地上的財寶;厭惡與喜愛;重視與輕看;大樑與木屑;以上這些都是我們在登山寶訓中可以找到的教訓材料。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