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有關哈該書這本經書

我們可以將先知文獻分成三大類,其一就是在亡國之前到被擄時期,這時期的先知都是在勸勉以色列人民要悔改、歸向上帝,警告他們千萬不要離棄上帝的教訓,否則將會帶來更大的災難。這類先知如阿摩司、彌迦、何西阿、耶利米等人。第二類的先知是在國家滅亡之後,安慰與鼓勵那些被擄到外國去的以色列人,激勵他們要對上帝有信心,因為上帝必定會懲罰那些欺負以色列人的國家、族群,並且會帶領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返回故鄉重建家園,這類先知像以賽亞、那鴻、俄巴底亞等人。第三類的先知就是在返回故鄉重建家園時,一再鼓勵以色列人民要重新建造正確信仰態度,以敬虔的心回應上帝憐憫的愛,這類先知像哈該、撒迦利亞等就是。

[閱讀全文]

第一講:遵照上帝的命令行事

經文:哈該書一:1—11

就像在講哈巴谷書、西番雅書等信息時已經有提起過的,在十二位小先知中,有六位在作品中都有先介紹這些先知的背景,這些有介紹的就是何西阿、阿摩司、彌迦、西番雅、哈該,以及撒迦利亞等。而另外六位是沒有介紹先知的身世背景的,他們就是先知約珥、俄巴底亞、約拿、那鴻、哈巴谷、瑪拉基等。

[閱讀全文]

第二講:有上帝同在就不用懼怕

經文:哈該書一:12—二:9

在前一講有提過哈該指出這些被擄到巴比倫當奴隸的以色列人,在得到機會返回故鄉重建家園之後,他們一直忙著建造自己的家園,並且蓋了很漂亮的房子居住,但卻把敬拜上帝的耶路撒冷聖殿給荒廢了。先知哈該說這是上帝所不喜悅的事,同時,他也傳出了上帝將會對以色列人採取嚴厲的回應態度,好讓他們知道荒廢上帝聖殿,等於是在藐視上帝拯救的恩典一樣。

[閱讀全文]

第三講:要對上帝有信心

經文:哈該書二:10—23

就像在前一講已經提過的,有上帝同在,就不用擔心遇到的困境,這是基督教信仰帶給信徒們最好的生命禮物。

[閱讀全文]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