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認識西番雅書這本經書

在所有小先知的作品中,西番雅書可說是介紹先知之身世背景最為清楚的一本經書。也因為有介紹他的背景,讓我們可以更清楚他的信息內容,和傳講信息的用意。

[閱讀全文]

第一講:上帝會審判

經文:西番雅書一:1—18

在十二位先知中,有幾位是有身世背景可尋的,例如先知何西阿、阿摩司、彌迦、西番雅、哈該,以及撒迦利亞等,這六位先知的作品一開始,都有介紹他們的家譜,這樣,我們就會明白那時代的社會景況,並且因此而比較容易明白先知言論的主要目的。就像先知西番雅,在書的開始就說他是「約西亞作猶大王的時代」獲得上帝啟示的。

[閱讀全文]

第二講:悔改才會得到赦免的恩典

經文:西番雅書二:1—15

在第一章開頭就有介紹過先知西番雅的時代,就是在約西亞作猶大王治理國政時期。我有提過在他任內最重要的事蹟,就是潔淨耶路撒冷聖殿,並且帶領以色列人重新回到敬虔的信仰生活。他做了一件以色列歷史上最重要的大事,就是從士師治國的時代開始,直到約西亞在位的第十八年,以色列人才在他的帶領之下,聚集民眾在耶路撒冷慶祝逾越節(參考列王紀下廿三:21—23)。

[閱讀全文]

第三講:上帝無比的愛

經文:西番雅書三:1—20

先知西番雅的信息可以讓我們看到一個很嚴肅的景象:上帝的審判來臨了,且是已經迫在身邊了。在第一章他一再提起「上主的大日子快到了」、「上主發怒的日子」會像「怒火迅速」地來到,且會徹底地消滅全世界。他在呼籲所有聽到他信息的人,要「追求公義,在上主面前謙卑」(參考二:3),他說或許這樣可以在上帝發怒的日子來臨時,得到逃脫的機會。

[閱讀全文]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