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讀哈巴谷書這本經書

這本經書的名稱就是以先知哈巴谷的名字(參考一:1)命名的。在先知文獻中,我們經常看不到有關先知的身世背景,像約拿、那鴻等人都是沒有詳細地介紹,只有簡單的一句話而已。這也是這本經書到目前為止聖經學界所能提供的還是相當有限之因。我們僅能從這本經書中所提供的資料來認識外,可說沒有更多的資料可進一步認識先知哈巴谷。也因為這樣,對他到底在甚麼時候傳講這些信息,也就缺少明確的年代。

[閱讀全文]

第一講:上帝為甚麼靜默不語

經文:哈巴谷書一:1—17

讀先知的書信比較困難的地方,就是沒有詳細或是比較多一點的資料介紹生平背景,經常只有一行字說某一先知得到上帝的啟示、說些甚麼話,像先知哈巴谷就是個例子。我們對他的生平事蹟知道的甚少,只知道他是和先知耶利米大約是同一個時代,只有這樣而已。

[閱讀全文]

第二講:信的人會得生命

經文:哈巴谷書二:1—20

在前一講有說過,先知哈巴谷一再地問上帝為甚麼都沒有回答他祈禱的聲音。他的問題是向上帝祈禱控訴那些在國內欺負善良人民的惡人,他告訴上帝說這些人一再在「毀壞、強暴、到處都是打鬥、爭吵」,連法律都拿這些惡徒沒有辦法(參考一:3—4)。先知哈巴谷這樣祈禱的主要目的,當然是希望上帝會趕緊出手好好懲罰這些邪惡的人,好讓猶大王國的社會能看到正義、秩序、良知。也盼望因此看到國家、社會生存的盼望。

[閱讀全文]

第三講:因上主而歡喜

經文:哈巴谷書三:1—19

在前面已經提起過,先知哈巴谷是主前第七世紀末期的先知,他的時代可能就是在猶大王約雅敬時期,那時候的南國猶大已經是搖搖欲墜、國勢岌岌可危的處境下,很多人想辦法要離開他去,更多人則是荒淫過日,根本就不知道國家破碎、社會瓦解的危險。整天所想的就是如何圖謀更多的財富,以及玩弄權術滿足自己的私慾。這也是為甚麼先知哈巴谷看了之後,甚感痛心而向上帝祈禱控訴之因(參考一:3—4)。

[閱讀全文]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