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認識那鴻書這本先知書

通常在舊約聖經中可以將先知的文獻分成大先知書和小先知書兩大部份。之所以會分成「大」與「小」先知書,並不是說這些先知社會地位的大和小,而是以他們寫的作品之份量多與少來區別。這樣,從他們作品來分別的時候,就可以看出以賽亞書共計有六十六章之多,是所有先知文獻中份量最多的一個。再來就是耶利米書,有五十二章,第三個就是以西結書,共計有四十八章。這三位先知也被稱之為「大先知」。

[閱讀全文]

第一講:看哪,有好消息

經文:那鴻書一:1—15
 
先知那鴻這個名字所代表的意義是「安慰」的意思,就像尼希米的名字之意是「耶和華安慰」。為甚麼會用這個名字?這很有意思,因為先知那鴻的信息中心,就談到亞述帝國的首都尼尼微城很快就會傾覆,相對的,南國猶大將會重現繁榮的景象,因為上帝將伸出大能的手來拯救祂的子民以色列人。

[閱讀全文]

第二講:上帝的審判來臨

經文:那鴻書二:1—13

就像前面已經敘述過的,先知那鴻是為了要鼓勵在受困中的以色列人而提出這希望的信息。當時的以色列人受困於亞述帝國,一再被欺壓,且被威脅必須順從亞述帝國皇帝的命令。當亞述帝國國勢強盛到最顛峰的時候,統治者以為自己就像神明一樣的偉大,不但要他的人民將他當作神明敬拜,也要以色列人將他看成神明一樣地供奉。更嚴重的,乃是在亞述帝國皇帝西拿基立率兵圍繞耶路撒冷城時,那種狂傲的語氣和話語,藐視上帝的惡劣態度簡直就到了極點。

[閱讀全文]

第三講:榮華富貴都消失

經文:那鴻書三:1—19

在前面已經有提過,先知那鴻傳出的信息確實為在驚慌中的耶路撒冷之以色列人帶來很大鼓舞。這種鼓舞方式也是先知信息的特色,為那些在苦難中尋求上帝拯救的人有很大安慰作用。但在另一方面,先知信息的內容也有很強烈譴責的內涵在其中,會對那些違背上帝旨意的國家、領導者提出毫不留情的責備,讓他們清楚知道上帝的懲罰即將會來臨在他們身上、國家。先知阿摩司傳出的信息就是個好例子;他告訴北國以色列人,要小心,等待上帝的日子和等待死亡來臨是一樣無知。

[閱讀全文]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