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讀 約拿書這本經書

先知約拿的故事是聖經中最膾炙人口的故事之一,從小就在教會生活長大的人,幾乎從幼兒開始就會聽到約拿的故事,也可說是一篇百聽不厭的聖經故事。大多數的人都是將注意力放在約拿怎樣逃跑,以及他被一隻大魚吞進肚子裏,卻沒有死去,這種相當戲劇性的過程;但卻對約拿書所要詮釋的信息往往給疏忽了,這是非常可惜的地方。其實,約拿書有非常好又獨特的信息,特別是對今天的人來說,約拿書更是一本不可缺少的經書,它所涉及的範圍,不僅是種族的問題,更是拯救的問題,值得大家注意和深思。

[閱讀全文]

第一講:向上帝挑戰

經文:約拿書一:—

舊約聖經中有兩本經書都是相當膾炙人口的故事,一是路得記,另一就是約拿書。這兩本經書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篇幅很短,但卻讓讀者一讀就想要一口氣將之讀完,且會讓讀者回味無窮的經書。只要是從小在教會長大的信徒,都會聽過約拿的故事,因為這是說給小孩子聽最好的故事題材之一,且往往是令人百聽不厭,不但是小孩如此,大人亦然。

[閱讀全文]

第二講:當災難的日子

經文:約拿書二:—

如果要說最適合以故事題材來討論不同宗教信仰之間的問題,我個人認為約拿書應該是一本最好的經書。因為我們從這本經書中可以看到上帝透過這些不認識祂偉大創造的族群的信仰來向約拿說話,並且透過這些不是祂的選民來阻擋約拿想要脫離上帝的呼召。這些水手曾試著要抵抗上帝,因為他們從來沒有經歷過約拿所說的這樣偉大的創造主,連天上、地上和地底下一切萬物都是上帝所創造的,這樣偉大的神是他們第一次聽到,因此,他們想試試看到底這樣的神有多偉大,是不是真的像約拿所介紹的那樣偉大?因此,他們集合起來努力用划槳的方式與上帝對抗,結果他們失敗了。也因為失敗,他們發現上帝真的就是像約拿所說的那樣。也因為這些水手的努力,約拿更清楚他無論怎樣閃躲都無法逃過上帝的呼召。

[閱讀全文]

第三講:唯有悔改才能期待上帝改變

經文:約拿書三:—

猶太人瞧不起外國人,或是對外族人都用鄙視的眼光看待,這不是只有在舊約時代才如此,即使在亡國之後很長的時間,直到耶穌基督、使徒保羅時代依舊是如此。

[閱讀全文]

第四講:慈悲憐憫的上帝

經文:約拿書四:—

我們經常會聽到有人這樣說:舊約的上帝是個殘忍的上帝,而新約的上帝是個慈悲的上帝。每當聽到這樣的話,我都會很快就回應說:說這樣話的人,是對聖經的認識有誤解。

[閱讀全文]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