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序—最熟悉的經文也是最難講

記得在神學院上講道學的課,同學在討論畢業講道選哪段經文時,曾向上課的老師提議不要選艱澀、甚少使用的經文。意思是希望老師在選給學生畢業講道的經文時,最好是選很熟悉的經文,這樣要準備講道時比較容易。我們這些學生會提出這個觀點,有一個原因,就是經常被引用為講道的經文,資料很多,出版的講道書籍也多,準備上比較容易。

[閱讀全文]

第一講:審判的上帝(一)

經文:俄巴底亞書—

舊約聖經有先知書,一般都將之分成為「大」先知書與「小」先知書;所謂「大」與「小」,是因為他們作品篇幅的多寡來區分的,並不是因為重要與否的問題,這一點需要先弄清楚。一般來說,從何西阿書到瑪拉基書等共計十二本,都被稱之為「小先知書」,而在這「十二小先知書」中,尤以俄巴底亞書的作品最短,只有廿一節而已。

[閱讀全文]

第二講:審判的上帝(二)

經文:俄巴底亞書—

如果比較俄巴底亞書第五至六節與耶利米書第四十九章九節的經文,我們可以看到兩位先知俄巴底亞與耶利米在預言有關上帝要懲罰以東的記事,內容幾乎是一樣的。因此,有不少聖經學者認為先知俄巴底亞的時代不會早於先知耶利米,大概也是在主前第六世紀左右時代的人。因此,這本短短只有廿一節經文的作品,就是在先知耶利米時代或是以後寫成的。

[閱讀全文]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