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寫在「何西阿書的信息」出版之前

有一次我將「馬太福音書的信息」(上下冊)拿去送給一位朋友,告訴他說:「生了雙胞胎,特地送這份禮物來給你。」他一聽,非常驚訝地問說:「你孩子甚麼時候結婚,我怎麼不知道?」我才知道他會錯了我所說的「生了雙胞胎」是指出書,而不是一般所說的生孩子。

[閱讀全文]

讀何西阿書這本經書

舊約聖經中有先知書,先知書中有所謂「十二小先知」,所謂「小」的意思,是指作品的篇幅比較少。而先知何西阿就是屬於「十二小先知」中的一位,並且在編排上是排行第一本。但這並不表示先知何西阿是十二位先知中年代最早的,也不是說他的地位最重要,只是稍微以年代的先後順序編排一下。

[閱讀全文]

第一講:背離上帝的子民

經文:何西阿書一:1—二:1

一提到先知何西阿,很快就會想到他是一位非常特別的先知,原因就是在舊約先知運動中,就是他將以色列人民和上帝之間的關係,以「夫妻」的關係表達最清楚。

[閱讀全文]

第二講:倚靠誰而活?

經文:何西阿書二:2—13

先知文獻中最特大的特色乃是先有譴責,接著之後就有拯救的希望。先知何西阿一開始提到上帝要他去娶妓女歌蜜為妻,他就順從上帝的話去娶她為妻。並且後來連續和妻子歌蜜生了三個兒女。但沒有想到上帝要他將這三個兒女取很難聽的名字,上帝用這種方式來形容祂和以色列民族之間的關係。

[閱讀全文]

第三講:信仰上的夫妻

經文:何西阿書二:14—三:5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先知文獻的特色,我想最簡單的一句話,就是勸告背叛的以色列人民悔改歸向上帝,慈悲的上帝必定會赦免他們的罪。

[閱讀全文]

第四講:無知的信仰

經文:何西阿書四:1—19

在前一講我提過先知文獻中有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就是上帝是個慈悲的上帝,祂有豐盛的慈愛,不輕易發怒。只要人知道悔改向善,祂一定會寬恕、赦免人的罪。

[閱讀全文]

第五講:上帝所要的是甚麼

經文:何西阿書五:1—15

一個社會是否敗壞,從宗教領袖的身上就可看得出來。如果宗教領袖也會貪婪、自私、欺騙,這樣的社會是不會有安寧日子可過的。原因很簡單,宗教工作者乃是一個社會最後的良知,如果連宗教領袖都不知道羞恥,還會貪婪、自私、欺騙時,這樣的社會又怎能期待有平安的日子可過呢?那是不可能的。

[閱讀全文]

第六講:認識上帝的子民

經文:何西阿書六:1—11

我們曾談過先知文獻的一個特色,就是有譴責,但也有鼓勵,呼籲人民回歸到上帝面前,因為上帝會珍視與祂訂立永遠之約的百姓。我們在聖經中就一再看到上帝因為與以色列人民的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等立有生命的約,所以決定出手拯救受難的以色列人民。

[閱讀全文]

第七講:生命的倚靠在上帝

經文:何西阿書七:1—16

我常說讀歷史有一個重要的意義,就是讓我們清楚過去前人所犯的錯誤,我們今天的人可以從歷史學習避免重複再犯同樣的錯誤。這也是我們經常聽到的一句話:「歷史,是一面很好的鏡子。」拿歷史當作借鏡,它不一定是屬於咱自己生活圈子內的,只要是人類的歷史,都是很好的一部教科書。因此,我們除了看自己民族、社會、國家的歷史外,也需要看世界各地的歷史。聖經,我們可以當作一本非常好的歷史教材,雖然聖經講的歷史都是與以色列人民有密切關係,但因為聖經不僅僅是一部以色列人民歷史的書,也是一部信仰的經典,它所記載的,不單是歷史而已,更重要的,它告訴我們有關人生命的問題。更特別的是,它從人類的歷史經驗談到生命的意義,這點才是聖經之所以成為聖經的原因。

[閱讀全文]

第八講:祭壇越多,犯罪越多

經文:何西阿書八:1—14

如果我們要用一句話來介紹聖經這本書,我想用「是一本記載上帝與人之間的約書」是很恰當的。這也是為甚麼我們的聖經是以「新約」和「舊約」來表明的原因。雖然從內容上來看,許多人常有一個反映:為甚麼聖經都是記載一些殺人、亂倫、犯罪的事?沒錯,聖經的編者就是要告訴我們:因為人違背了上帝的旨意和誡命,也就是人將自己與上帝之間所立的約給廢棄了,因此才會做出這些在許多人看來不應該有的事件,包括亂倫、殺人、搶劫等等上帝眼中犯大罪的事。

[閱讀全文]

第九講:報應的日子來臨

經文:何西阿書九:1—17

在前一章先知何西阿提到以色列「播種的是風,收割的是暴風」(八:7),這是上帝對他們背叛「約」的嚴厲懲罰。上帝之所以會這樣懲罰他們,主要是他們將原本敬拜上帝的祭壇,都變成了拜偶像的地方,使原先建造的祭壇,如今都成了犯罪的記號。這就是先知何西阿所指責的「祭壇越多,犯罪的地方也越多」(八:11)。

[閱讀全文]

第十講:播種正義,收割仁愛

經文:何西阿書十:1—15

聖經之所以成為聖經,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聖經乃是上帝的話,上帝的話是永不改變的,是真理。這樣的認識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現在所讀的這本先知何西阿的書,描述在主前第八世紀發生在北國以色列的景況,如果我們認真分析、細讀,就會發現今天台灣社會和兩千年七百年前的以色列社會很相近,不但社會景況相同,就連國家的情勢也非常接近,都是經濟繁榮、物質生活富裕的背景下,人民在社會倫理、道德生活上卻加速墮落。更嚴重的乃是原本對上帝忠實的信仰,卻因為追求金錢、享受物質生活而遠離了上帝的教訓,甚至是去拜巴力偶像。

[閱讀全文]

第十一講:上帝是慈繩愛索

經文:何西阿書十一:1—11

在前一章我們看到上帝對以色列人民確實是很失望,因為他們以為有了堅強的軍事武力,就可以安然自在、高枕無憂。他們以為只要有充沛的經濟能力,就不用怕饑荒的來臨;他們以為只要有活躍的外交關係,就可以使國家不用再懼怕外敵的侵襲,先知何西阿指出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因為真正生命的主,是上帝。

[閱讀全文]

第十二講:伸張正義的上帝

經文:何西阿書十一:12—十二:14

提起過去的歷史,對新生的一代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可以幫助他們明白為甚麼會有今天。而過去的歷史,如果是甜蜜的,那會引人陶醉,不過甜蜜的歷史往往是不堪歷史的考驗,不會停留很久。真的會在歷史上留下長久腳跡、且是刻畫在人的生命中的,那種歷史通常都是帶有生命的血淚。

[閱讀全文]

第十三講:拯救的上帝

經文:何西阿書十三:1—16

歷史是一面鏡子,對過去走過的錯誤有反省作用,在美好腳跡上可以留下很好的見證,也可以導正下一代的跟隨者。無論是錯誤或是美好的事,過去的歷史總是提供了許多借鏡,可提供給這一代的人參考。

[閱讀全文]

第十四講:慈悲的上帝

經文:何西阿書十四:1—9

如果有人問說:先知文獻的特色,除了提醒以色列人民知道,上帝的日子來臨時,也就是審判的時候到了。公義的上帝必定會依照他們所行的一切施行審判,而上帝的審判往往是嚴厲的。

[閱讀全文]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