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序——惶恐與不安的心靈

過去有很多次聽到傳道者在分享牧會甘苦談時,其中有一項普遍被認為最痛苦也是最甘甜的事,就是準備講道。有不少同工認為這項工作往往成為傳道者牧養工作中最吃力、也是壓力最大的事工,但準備講道稿完成之後,也是被傳道者認為是牧會生活中認為最甘甜的工作。以前我都不會有這樣的感覺,甚至會覺得怎麼會有這樣的感覺,真奇怪。但我都隱藏這樣的想法不敢說出來,深怕被同工誤會。直到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廿九日準備要講出埃及記第廿五章時,我才深深體驗到同工們所說的「甘苦談」確實沒錯,準備講道確實是一件「很痛苦」的事,特別是當寫不出來講道稿時,那種痛苦簡直是無法言喻的。

[閱讀全文]

讀 但以理書這本經書

讀 但以理書這本經書

說到但以理書,第一個想到的問題就是:它究竟算不算是先知書中的一本?如果按照古希伯來聖經的編輯方式,這本但以理書是被編輯在「聖卷」部份,也就是與路得記、以斯帖記等這些書同類,並不是歸類在先知文集中。而希臘文譯本的編輯,是將但以理書放在「大先知」(即:以賽亞書、耶利米書、以西結書等)中。

[閱讀全文]

第一講:有智慧的但以理

經文:但以理書一:1—21

一說到但以理的故事,很快就會讓我們想起兒童主日學時代就已經從老師口中經常在描述的一位很勇敢的年輕人但以理,他被人放在獅穴中,但卻一點也沒有損傷,因為上帝親自派天使摀住獅子的嘴。其它的事,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忘記。小孩子最喜歡聽這種勇敢的故事,越是神奇越是刺激,這是很正常的。但當我們逐漸長大成人的時候,總不能老是將但以理的故事停留在這個入獅穴的段落中,而是應該有更明確、完整的認識才對。這是我選這本經書來講的主要原因。

[閱讀全文]

第二講:會解夢的但以理

經文:但以理書二:1—23

我在前一講已經有提過,對於但以理到底是不是先知,時至目前在聖經學界都一直沒有明確的定論,原因是但以理書的寫書型態和一般先知文獻寫作風格差異很大。再者,我個人比較傾向看但以理是一篇小說文獻,而不是先知文獻,因為這本經書寫作的背景確實和主前第二世紀馬加比時代的背景有密切的關係,這也是我在前一講已經提過的,那是和希臘皇帝安提阿哥四世以強悍的手段對待以色列人,造成數以萬計的以色列人死在他手下的事件有關。

[閱讀全文]

第三講:啟示奧秘的上帝

經文:但以理書二:24—49

如果你在向上帝祈求中,只有一項可以得著,你要向上帝祈求甚麼?我相信很多人會回答說要祈求「智慧」。許多基督徒聽到過有關所羅門王的故事,那是發生在有一次他去基遍獻祭的時候,晚上睡覺時,上帝在夢中向他顯現,告訴他可以祈求自己所喜愛的,上帝要賞賜給他。

[閱讀全文]

第四講:有堅毅的信心

經文:但以理書三:1—30

但以理書第三章可說是非常特別的一章,因為這一章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但以理這個人,只有提到和他同時被徵選入王宮裏的另外三個人,而這三個人原本的名字叫: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一:6、二:17),但在這一章中都是用巴比倫人的名字(三:12、16、19、23、26、28)。

[閱讀全文]

第五講:歌頌奇妙的上帝

經文:但以理書四:1—37

如果我們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這章經文,一定會很快就想到:一個統治者,怎麼可能承認被他征服的國家或民族所崇拜的神是偉大、且是「主權永無窮盡」的神?尤其是在古時候的社會,戰勝國都會感謝自己國家或是民族的守護神幫助他們打勝仗,然後又進一步地羞辱戰敗的對方之神明。

[閱讀全文]

第六講:明白異象的但以理

經文:但以理書五:1—31

第五章開始又是另一個王朝的背景,不再是前面四章都是以尼布甲尼撒王時代為背景寫出來的故事,這一章是以尼布甲尼撒王的兒子伯沙撒繼承了王位之後的背景寫出來的。

[閱讀全文]

第七講:倚靠上帝得勝

經文:但以理書六:1—28

表面上看起來,但以理好像一本經書,但每章讀起來好像都是獨立單元,就像我們在讀第三章,跟前後文並沒有關連,而第四章又是另外一個單元。然後,在第五章換成另個朝代,現在這一章又是另一個新的朝代開始。雖然人物是以但以理為主角,但事件卻又和第三章很類似;在第三章是只有但以理的三個朋友,沒有但以理,現在第六章則是只有但以理,沒有其他任何人。再者,第三章是但以理的三個朋友被丟入火爐中,這一章是但以理被放入獅子坑裏。但不論是第三章或是第六章,主要都在說明一件重要的信息:有上帝的同在,即使在生命最危急之中,也不用擔心,因為上帝會為保護祂忠心的僕人,這一點是整本但以理書作者想要表達的信息之一。

[閱讀全文]

第八講:看見異象的但以理(一)

經文:但以理書七:1—28

在介紹但以理書的時候,我就說過這本經書可分成兩個部份,第一部份就是在第一至六章,這部份都是談到有關但以理和另外三個人怎樣在巴比倫帝國與波斯帝國的環境下,不但生存下去,且有相當好的表現。主要原因乃是他們有上帝的靈同在,使他們在面臨生命威脅的時候,也不怕災害,特別是但以理,他因為有上帝的靈同在,會明白國王的夢和看見的異象,使他成為全國最有智慧的人。

[閱讀全文]

第九講:看見異象的但以理(二)

經文:但以理書八:1—27

從第八章開始,又恢復到像前面第二章四節以前,用希伯來文寫。在第二講我有說過,從第二章四節直到第七章廿八節止,都是用亞蘭文寫成的。會用這種文字寫的原因,很有可能是作者引用的資料來源多為亞蘭文的作品有關係。

[閱讀全文]

第十講:但以理書九:1—19

經文:為同胞悔改祈禱

在第七講的時候,我曾說過歷史上並沒有過所謂的「米底亞人大流士」這樣的資料。只有波斯帝國取代了巴比倫帝國統治,且第一任國王名字是叫「塞魯士」(參考歷代志下三十六:22—23,以斯拉記一:1)。

[閱讀全文]

第十一講:上帝有回應

經文:但以理書九:20—27

在前一段經文我們看到但以理的祈禱文內容中,他懇求上帝不要生氣,對以色列人犯罪的事懇求上帝息怒。因為耶路撒冷聖殿已經遭到安提阿哥四世的污衊到不堪卒睹。而耶路撒冷聖殿的毀壞所代表的意義,乃是上帝不再繼續與以色列人同在,因聖殿所代表的是上帝臨在以色列人當中。但以理也在祈禱中歌頌上帝,說如果上帝憐憫以色列人,那並不是因為以色列人有甚麼值得稱讚的事或行為,而是因為上帝乃是個大有憐憫的神,若不是上帝的憐憫,以色列人早在耶路撒冷被敵人攻進摧毀之際就會被殺死殆盡了。

[閱讀全文]

第十二講:上帝看顧但以理

經文:但以理書十:1—十一:1

但以理書讀到這裏,可以清楚看出這本經書分成的三個段落,其一是從第一章到第六章,記載有關被俘虜到巴比倫去的以色列人中,出現了不少年輕菁英,他們也參與了巴比倫帝國的高層政府幕僚工作。作者用這樣的寫法在描述一點:上帝還是在以色列人當中,與他們同在。而以色列人雖然在異國的統治之下,他們沒有因此喪失信心,上帝繼續帶領著他們,甚至讓但以理等這些以色列人的菁英在異族統治者當中展露才華,不但可以幫助自己的同胞免受更多的災難、被迫害的痛苦,還可以見證上帝的榮耀。

[閱讀全文]

第十三講:上帝的懲罰(一)

經文:但以理書十一:2—20

我告訴過大家,但以理書乃是以希臘帝國安提阿哥四世時代為背景而寫成的。在前幾章所讀過的經文,作者都以很含蓄的方式寫出在安提阿哥四世統治之下的猶太人所遭遇到的迫害情況,沒有直接指出是希臘帝國的背景,也沒有說出安提阿哥四世名字。但在這一章就不是這樣,作者開始很清晰地指出背景就是希臘帝國時代的景況。

[閱讀全文]

第十四講:上帝的懲罰(二)

經文:但以理書十一:21—45

在前一講已經有提過但以理書第十一章可以分成兩個部份,其一就是第二至二十節,第二就是從第二十一節開始直到第四十五節。前段部份在介紹希臘統治者安提阿哥四世竄起的經過,後段部份在介紹他的政權會毀滅的原因。

[閱讀全文]

第十五講:留名在生命冊上

經文:但以理書十二:1—13

當我們在讀但以理書的時候,就會發現這本經書中有許多「異象」,而就像我說過的,在這些「異象」的背後,都有作者隱含著許多當代社會的問題,尤其是統治者對當時以色列人逼迫的事件,導致以色列人生活在極為痛苦中。但以理書的作者用「異象」的方式來鼓勵他的以色列同胞,要他們以勇敢、堅定的信心仰望上帝的救恩。他深信上帝必定會為祂的子民伸冤,受到逼迫的上帝子民必定會得到拯救。這樣的信息對當時正在痛苦中的以色列同胞來說,確實有很大的鼓舞作用。

[閱讀全文]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