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關於「雅歌的信息」一書 夏美寬

「雅歌」是一本關於愛的信息的經書。許多人喜歡在婚禮上引用雅歌來教導即將步入婚姻生活的人,所以多數人看「雅歌」是一本教導夫妻當怎樣相愛、互相款待、經營美好的親密關係的經書。但在「雅歌的信息」一書中,盧牧師乃從以色列人民渴望與上主如夫妻般親密的信仰關係來詮釋「雅歌」,以色列人民尋求上主的心,如同女子尋求所愛的情人,甘冒危險上街找尋;另一方面上主不變的愛一如詩中的新郎始終如一的愛著他的情人—這位年幼之女。

[閱讀全文]

像經歷一次生產,交織著痛苦與喜悅 --徐信得牧師

盧牧師從早期對大專青年的關心投入,然後接著在他所牧養的教會推動對社區的關懷,後來又發展社區兒童宣教事工,帶動全教會信徒的參與;及至教會公報社擔任公報總編輯,致力於文字事工,同時也與總會合作推動「讀經運動」,發掘不少寫作人才;而目前在七星中會東門教會牧會,仍致力於帶領查經,且有計劃的出版聖經各卷信息,這種事奉精神、毅力與用心,值得大家的學習與讚賞。

[閱讀全文]

序—寫在「雅歌的信息」乙書出版之前

以前一聽到「雅歌」這本經書,心裡總是覺得「毛毛的」,因為很難想像男女之間傾訴愛情的內容,能被編入正典成為聖經的一部份。但去年(一九九九)十一月決定要在今年(二○○○)講「雅歌」之後,我就一直在想:這本經書要怎麼講?

「雅歌」是舊約裡五本「聖書」之一,使我決定要講這本經書的人,是鄭廷憲教授。

[閱讀全文]

讀 雅歌這本經書

一說到「雅歌」,很多人就會想到這是一本情歌詩集,並奇怪為甚麼這樣的詩歌集會編入在聖經正典中。它是舊約聖經中最受爭議,同時也是最難詮釋的一本經書,就像新約的啟示錄一樣,很難理解其中信息的奧秘。所以,詮釋「雅歌」就顯得比較不像其它經書一樣,有明顯的風格或脈絡可循,即使是翻譯,也出現同樣的問題。

[閱讀全文]

第一講:愛使名字散發馨香

經文:雅歌一:1—二:7

雅歌,這是猶太人節期中很喜歡用的一本詩歌,通常是用在逾越節的慶典中。舊約聖經中有五本經書被列入在所謂「聖書」中,而且這五本都有它所代表的節期。

[閱讀全文]

第二講:愛如葡萄樹開花

經文:雅歌二:8—三:5

這是雅歌的第二首詩。前一講我提過,雅歌被稱為所羅門王的作品,因為在列王紀上第四章卅二節記載所羅門王總共寫了「三千句箴言和一千零五首的詩歌」。但不論雅歌是否真的出自所羅門王的手筆,這些詩歌通常都是用在以色列人最重要節期—逾越節—唱的詩歌,充分表現出他們心目中所思想的與上帝之間那不可分的特殊關係。

[閱讀全文]

第三講:愛可織成冠冕

經文:雅歌三:6—11

這是雅歌的第三首詩歌。我們現在所讀的這段經文是屬於「新娘」唱的詩歌。前面兩首詩歌中,我們看到正陷入熱戀的女子,一直在盼望她心目中的情人(男子)趕緊來到她的身邊,她渴慕到一想起這位情人,整片野地青草、森林都可以當作是美麗柔軟的地毯,就好像是皇宮裡的壁飾、天花板一般的美,且在她生命裡隨時可以聞到愛人身上的芬芳;即使沒有很好的居所,甚至是在生命最苦難的時候,因著愛,她感受到冬天已過、春天來臨氣息,她珍惜著與愛人在一起的喜悅,不允許有任何會破壞他們兩人之間愛情的力量存在。而當她看到所期盼、鍾愛的情人來臨時,她絕對不再讓他從身邊消失掉,要緊緊抓住他,帶他進入她的生命裡,與他結連在一起。

[閱讀全文]

第四講:愛像滔滔不絕的流水

經文:雅歌四:1—五:1

在前一講我說過,一個家庭最重要的是「愛」,有「愛」的地方就會有生命的香味,也會有生存的安全感。雅歌,這本詩歌一直被看成是以色列人民和上帝之間的「愛情」關係的一本經書。在第三首詩的前部份,我們讀到「新郎」派了一大隊人馬(六十名勇士)浩浩蕩蕩的要去迎親,這些人馬都身懷絕技,他們手中有長劍,身上也配戴著短劍(三:8),不但在白天可以保護,連晚上也可以在他們的看守之下,安全無慮。

[閱讀全文]

第五講:因著愛

經文:雅歌五:2—六:3

我們可以這樣說,整本聖經都在述說上帝的愛,在全部新舊約六十六本經書中,每一本都是在見證上帝怎樣愛祂的選民,希望祂的子民能堅持守住與祂所立的「約」,這「約」是生命的「約」,也是「永遠的約」(創世記十七:7、出埃及記卅一:17)。這「約」的基本內容就是:上帝要作祂子民的上帝,他們要作上帝的百姓(參考出埃及記六:7,利未記廿六:12,申命記七:6,以西結書卅六:28,耶利米書卅一:33b,何西阿書二:23)。就像雅歌的詩人所說的:「我的愛人是我的,我是他的。」(二:16、六:3)。

[閱讀全文]

第六講:因著愛產生力量

經文:雅歌六:4—13

開始講雅歌的時候,我已經說過,雅歌全部六首詩歌中,只有第五首的開始是由「新郎」所唱,其餘都是女子先唱。而除了第三首的結尾是由「新郎」所唱,其餘五首也是都由「新娘」唱。雅歌,充分顯示出「新娘」的主動、積極。

[閱讀全文]

第七講:因著愛獻真實生命

經文:雅歌七:1—八:4

從第五章四節開始,是雅歌的第五首詩歌。前一講我們讀到這位男子再次讚美女子的美。我說過,雅歌是在描述以色列人民和上帝之間的愛情關係,上帝就像是「丈夫」,以色列人民如同上帝的「妻子」。

[閱讀全文]

第八講:因著愛豐富生命

經文:雅歌八:5—14

雅歌總共有六首詩歌,我們現在所讀的是最後一首。我說過,雅歌是用來比喻上帝與以色列人民之間關係的詩歌,就像一對正在戀愛中的情侶,時常用愛情的詩歌互相傾訴著心中的愛意。因此讀起來會讓我們覺得好像有如讀情書一般,二者的關係相當緊密,不能分離。

[閱讀全文]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