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認識路得記這本書

在舊約聖經中有五本經書被歸類在「聖書」(或稱為聖卷)裡面,這五本是「路得記、以斯帖記、傳道書、雅歌、耶利米哀歌」等。其中「路得記」乃是最為膾炙人口的一本。而讀「路得記」,就像在讀「約拿書」一樣,最好是一口氣就將之讀完,因為整篇故事無論是在結構或是敘述上,都很緊湊。故事的背景反映出「士師」時代的社會景況,作者以「在士師治理以色列的那段時期」作開場白,敘述整個故事的內容。

[閱讀全文]

寫在「路得記的信息」出版之前

這本信息書是在去年(二○○○年)元月講完的,原本計畫在去年三、四月的時候就可以出版。當時考慮到的第一件事是:篇幅太少,可以和另一本信息書合在一起出版,才不會看起來很單薄。就這樣一拖再拖,結果拖到現在出版,且還是以單行本出版。對台北東門教會的會友來說,實在是很虧欠,因為我曾告訴他們,每講完一卷經書,就會很快出一本信息書給他們。雖然是拖了這麼久,終究是出來了。這本也是我出版講道集的第十五本。預定今年會繼續出版「哥林多後書」、「耶利米書」、「何西阿書」、「但以理書」、「彌迦書」等經書的信息。

[閱讀全文]

讀 路得記這本經書

在舊約聖經中有五本經書被歸類在「聖書」(或稱為「聖卷」)裡面,這五本是「路得記、以斯帖記、傳道書、雅歌、耶利米哀歌」等。其中路得記乃是最為膾炙人口的一本。

[閱讀全文]

第一講:認同與合一

經文:路得記一:1—22

舊約聖經中有五本經書被列入所謂的「聖書」,就是路得記、以斯帖記、傳道書、雅歌、耶利米哀歌等。特別的是,首先,這五本經書的背景都和以色列民族傳統的節期息息相關,例如路得記是與慶祝豐收以及住棚節有關,而以斯帖記是在紀念普珥節,傳道書則是和慶祝葡萄成熟時的住棚節、收穫節有關,耶利米哀歌是在紀念亞畢月九日,耶路撒冷城的淪陷(主前五八六年),而雅歌則是與紀念出埃及的逾越節相關連。

[閱讀全文]

第二講:信實的上帝

經文:路得記二:1—23

路得記教導我們一門很重要的功課,就是人生命的短促和軟弱。當以利米勒因為猶大地區發生飢荒的時候,他舉家遷居到摩押去躲避飢荒災難,原先是準備「暫時住在那裡」,怎麼會想到這一去就是十年?

[閱讀全文]

第三講:賢慧的女子

經文:路得記三:1—18

如果我們說婚姻是「約」的一種記號,那麼路得記其實也在說明「約」的意義,甚至可以說作者就是用路得與拿娥美的兒子之間「婚約」的關係,在說明「婚約」是屬於「生命之約」。更進一步地說,作者有意透過這種婚姻之約,來說明上帝和以色列人民之間的「永遠之約」。

[閱讀全文]

第四講:盡親族的責任

經文:路得記四:1—22

如果要以一句話來形容路得記這本經書,我倒是很願意說:它是一本談家族倫理最好的經書。我會這樣說,是因為路得記採用申命記第廿五章五至十節有關「為去世的兄弟傳宗接代」的法律規定作底,寫出一個被歧視的外邦女子如何在猶太人社區裡求生存的故事。

[閱讀全文]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