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讀 約翰三書這本書信

受信人該猶是誰
這本書信和約翰二書一樣,都是很標準的一封「信」,也是用蒲草寫成的,非常簡短,只有十五節。這封信指明是寫給名叫「該猶」這個人。這種名字在當時的羅馬人經常使用,在新約聖經中就出現過五次;包括使徒行傳第十九章廿九節有一個馬其頓人叫「該猶」,在第二十章四節有一位特庇人「該猶」,使徒保羅記憶相當清楚一位受他洗禮的「該猶」(參考哥林多前書一:14),提供住家給基督徒聚會的「該猶」(參考羅馬書十六:23)。但我們對約翰三書的這位受信人「該猶」是誰,依舊是所知相當有限,只知道他可能與狄特腓所帶領的是同一間教會信徒,是一位很有愛心的人(第五節),且是在信仰上很有堅持、生活上有規矩的人(第三節)。

[閱讀全文]

約翰三書:用好的行見證福音

經文:約翰三書1│15

這是約翰的第三封書信,這封書信和第二封書信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收信者非常清楚,是一位名叫該猶的人,他可說是作者很好的朋友。其它方面,第二封書信和第三封書信可說是很相近,寫信的人都是自稱「長老」,並且在第九節曾指出他寫過一封書信給教會,可是並沒有得到他所期待的回應。也因為這樣,這第三封的信才寫成。

[閱讀全文]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