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認識約翰二書這本書信

作者是誰
稱這本書信是「一封信」是正確的,因為這是當時書信的標準模式,寫在一張大約寬是二十五公分、長二十公分的蒲草紙上,這和約翰一書的模式完全不同;約翰一書可說是「書」,不像是「信」,但約翰二書可以用「信」來看。再者,約翰一書並沒有明確寫出作者是誰,當然也就不會有作者的自我介紹出現在書信裏,因此,看不出一般書信的樣式。但約翰二書則是很典型的一封「信」,也是全部聖經中最簡短的一卷「經書」,只有短短的十三節而已。

[閱讀全文]

約翰二書:遵從上帝的命令

經文:約翰二書1│13

約翰二書和約翰三書可說是新約聖經中最短的經卷,比起腓利門書和猶大書都要短,約翰二書只有十三節,而約翰三書也只有十五節而已。腓利門書則是有廿五節,猶大書也是有廿五節。書信會這麼短的原因,很有可能就是書寫在一張當時普遍被採用的浦草製成的紙上,這種紙大約是寬二十公分,長廿五公分。這就使我想起以前在監獄工作的時候,就有規定受刑人寫信給家裏的人,只能用一張十行紙寫,且規定不可以超過三百個字。而有趣的是,約翰二書共計有一百四十五個字,而約翰三書則是有二百二十個字,因此,約翰二書也可說是整本新舊約聖經最簡短的一本經書。雖然是最簡短的書信,卻讓我們明白作者對早期教會信徒的叮嚀和期盼,這一點也是這本書信被編列在聖經正典中的原因。

[閱讀全文]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