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讀 約翰一書這本書信

誰是作者、寫給誰

通常在閱讀每一卷經書之前,都會先想要知道作者是誰,原因是知道了作者之後,就很容易知道作者寫作的社會背景,然後從那裏去瞭解當時作者寫作時可能影響到的各種因素,這樣就會比較容易明白作者寫書或書信的目的,這樣,對了解一本經書是很有幫助,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可惜的是:新約的書信裏,作者往往都沒有明確具名,也因為這樣,往往困擾著讀者在這方面的求知。

[閱讀全文]

第一講:光在我們生命中

經文:約翰一書一:1│10

在聖經分類來說,都會將約翰一書、約翰二書、約翰三書等三本書信合稱之為「約翰書信」,理由是長久以來都認為這三本書信都是同一個作者寫的。

[閱讀全文]

第二講:認識慈愛的上帝

經文:約翰一書二:1│17

如果我們仔細讀聖經,就會發現聖經作者確實是用寬闊的心胸在看信仰的問題,反而有時會覺得我們這一代的人在信仰上顯得保守較多。例如:在使徒保羅身上,我們看到他對守割禮這件事,就讓當時的猶太基督徒相當感冒,他們認為使徒保羅讓外邦基督徒不必守割禮、就可受洗而成為基督徒的這種開放態度,大大不以為然,甚至為了這件事,指責使徒保羅根本就是毀了上帝揀選祂的子民的聖潔記號。

[閱讀全文]

第三講:謹守聽到的真理

經文:約翰一書二:18│27

就像在前面已經說過的,約翰一書作者的時代,教會裏面有人在傳講不實在的信息,認為耶穌基督並不是真實活在這個世界上,導致有些信徒在信仰的認知上有了偏差。另一方面,早期教會也遇到另一個問題,就是迫害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閱讀全文]

第四講:在基督裏坦然無懼

經文:約翰一書二:28│三:10

在一個受到嚴厲迫害的時代,人們會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期盼拯救力量的來臨,好使苦難的生命早日脫離。約翰書信寫作的時代就是在這種背景之下,因此,我們可以從書信中一再看到作者提起有關末日來到,耶穌基督將會再臨,並且上帝將會嚴厲懲罰那些迫害祂的子民的人。這樣的觀點一再出現在約翰的書信中,其實在使徒保羅的書信中我們也一再看到這樣的思想。

[閱讀全文]

第五講:真實的愛不是用口說的

經文:約翰一書三:11│24

如果我們仔細讀約翰一書,就會發現作者用很特殊的筆法在導引讀者進入這本書信的主題——上帝是愛。為了講這個主題,作者用上帝的創造開始,然後接下去講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愛,他一再強調這份愛,乃是純潔的愛,為的就是要使我們能藉著耶穌基督純潔的愛,成為聖潔的信徒,並且因而可以坦然無懼地面對上帝的審判。接著他要從這裏開始談到上帝的愛,是藉著耶穌基督顯明在我們生命裏,而這種從耶穌基督得到的愛,是要我們去學習、去實踐出來的。

[閱讀全文]

第六講:因為上帝是愛(一)

經文:約翰一書四:1│10

讀這段經文可以開始看到約翰書信的中心題旨——上帝是愛,我們也可以說整本聖經就是要告訴我們這一點。而約翰一書的作者非常聰明,他不是一開始就談到上帝是愛,而是先從介紹上帝是生命的亮光開始談起,然後說每個活著的人都有生命的亮光,因此,應該都認識上帝。接著他又說認識上帝的人就要活出有上帝賞賜之生命亮光的行為,這樣才能使生命發出意義,也只有這樣,才會讓人看到活著的生命和上帝之間的關係。作者強調這種和上帝之間的關係最重要的,就是在愛,且是彼此之間的相愛。有愛的地方才有上帝,這就是現在我們所讀這段經文所帶來的信息。

[閱讀全文]

第七講:因為上帝是愛(二)

經文:約翰一書四:11│21

前面已經敘述過,約翰一書的作者寫此書信的中心思想,就是要告訴大家必須學習「彼此相愛」的信仰功課,在他的觀點裏,若是連這點都做不到,就很難傳出耶穌基督降生到這個世界上來的目的。因為上帝是愛,透過耶穌基督降生在世界上,上帝表達了祂對人類世界的愛。這整個宇宙萬物都是上帝創造的,上帝創造,上帝愛祂所創造的一切宇宙萬物。

[閱讀全文]

第八講:上帝子民都有永恆生命

經文:約翰一書五:1│21

如果我們要用一句話來形容約翰一書的主題,就像前面已經敘述過的,就是「彼此相愛」。這個主題有一個很基本的認識,就是基督徒之所以需要學習這門信仰功課的原因,就是只有這樣才能表明我們和上帝之間的關係,因為這本書信的作者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上帝是愛」。

[閱讀全文]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