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讀彼得前書這本書信

這本書信的作者
彼得前書和彼得後書,跟雅各書、約翰一、二、三書、猶大書等,這些使徒書信通常都被稱之為「教會牧函」,意思就是這些書信是要公開給所有教會的信徒閱讀的。例如在彼得前書第一章一節就指出寫這本書信的對象,是為了那些「散居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細亞、庇推尼各地的信徒們。」

[閱讀全文]

第一講:經得起考驗

經文:彼得前書一:1—12

彼得的書信可以說是希臘文很美的一本書信,因此,讓有些聖經學者一直在探討這本書信是否就是出自使徒彼得的手筆。會有這樣的問題發生,是因為使徒彼得和他的弟弟安得烈都是漁夫,並不是受過很高教育的人,不太可能寫出文筆這樣優美的書信。

[閱讀全文]

第二講:過聖潔的生活

經文:彼得前書一:13—25

就像我在提醒大家讀聖經應該要注意的事項中,都會提到一點:就是在同一段經文有一再出現的詞句時,必定有特別的意義在裏面。這樣,我們從所讀的這段經文中就可以看到「聖潔」這個詞是連續出現,且多達三次之多。就可以知道作者有強烈的期盼,希望所有的基督徒都能像聖經所教導的,過著「聖潔」的生活,用這種方式來顯明有正確信仰與否之間的差別。

[閱讀全文]

第三講:珍惜上帝的揀選

經文:彼得前書二:1—10

整本聖經給我們一個很清楚的觀念,信仰是和生活相連結的,任何宗教信仰都是這樣,沒有和生活相連結在一起的宗教信仰,那種宗教是不實在的,或是虛無的,對人的生命並沒有甚麼意義可言。

[閱讀全文]

第四講:作忠實的僕人

第四講:作忠實的僕人  經文:彼得前書二:11—25

早期教會有一個特色,就是大家都有個共識,世界末日即將來到,耶穌基督將隨即再臨到世上。因此,盼望耶穌基督再臨的心充滿著信徒的心靈,並且透過這樣的期盼,同時呼籲所有的信徒必須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上,嚴守紀律,作個可受公評的對象,用這種方式見證福音,同時讓眾人知道耶穌基督的信徒,就是個分別為聖的人。

[閱讀全文]

第五講:用愛勝過惡

經文:彼得前書三:1—12

我們從使徒的書信中可以看到一個事實,就是發生在早期教會內的問題,也持續發生在今天的教會裏,婚姻的問題就是一個例子。我們從使徒保羅的書信看到這方面的問題,例如他寫給以弗所教會的書信第五章廿一至三十三節;寫給歌羅西教會的書信在第三章十八至二十節。而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則是用第七章整章的篇幅在討論有關婚姻關係。

[閱讀全文]

第六講:要有敬畏基督的心

經文:彼得前書三:13—四:6

在彼得前書中,我們一再看到作者強調行善是會得到上帝祝福的,而且這些祝福是很快就會體驗到,不是在將來從死裏復活的日子,而是還活在這世界上的時候。例如第三章十至十二節,作者引用詩篇第三十四篇十二至十六節的詩歌,主要也是在強調這個理念:用愛勝過惡,這樣的人的祈禱必定會得到上帝垂聽。雖然基督徒行善乃是最基本的信仰見證,但作者仍舊不忘記提醒信徒,上帝會祝福那些行善的人,因為這就是在實踐上帝的教訓。

[閱讀全文]

第七講:有堅定的信心

經文:彼得前書四:7—19

讀使徒的書信都會發現一個很重要的內涵,就是告訴信徒必須在家庭與社會生活上有美好的見證。我說過這是因為在使徒的時代,基督徒是非常少數的,而這樣的少數在一個社會中會顯得特別搶眼,有很多眼睛注意在看著。如果稍微不注意,很容易落入別人污衊基督徒信仰低落的口實。

[閱讀全文]

第八講:要儆醒以防誘惑

經文:彼得前書五:1—13

就像前面已經提過的,早期教會在信仰上遇到極大的迫害,導致有不少信徒因此喪失了生命,也有不少信徒的生命遇到極大的苦難,於是使徒的書信中就一再地鼓勵信徒,要堅忍到底,並且告訴他們:對那些至死都堅持不變的信仰者,上帝必定會給予最美好的獎賞——上帝要成為他們的上帝,要親自牧養他們,並且讓他們享受著永恆的生命(參考啟示錄七:15—17)。

[閱讀全文]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