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朝向一個不可能的目標前進

當我說要將新舊約六十六卷都講完並且出書的時候,幾乎聽到的人都會有一種面帶驚訝,甚至懷疑的眼光和表情回應我這樣的心志。我當然可以瞭解驚訝和懷疑的表情所詮釋出來的意義,因為這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包括我自己也認為不可能,因為我知道有幾卷經書以我的程度來說,想要用之來講道,可說是自不量力,更實際的,乃是以我的年齡,即使想要完成,歲月就不可能允許。雖然這樣,這十多年來我還是沒有改變這樣的心願,繼續朝著這個目標前進。當我下定決心要這樣做的時候,我早已經有一個打算:不論我能活多久,能講多少,我將傾全力以赴。

[閱讀全文]

讀希伯來書這本書信

這本書信的作者是誰

在新約聖經的書信中,除了使徒保羅的書信外,希伯來書一直是多數讀者喜歡討論的一本書信。說它是書信,卻又不像一般書信有收件人,在書信的結尾也沒有致上寫此書信的人。但一般人都會說這本書信是使徒保羅所寫的,因為內容有許多處都與使徒保羅的思想很接近。但這種觀點越來越被質疑,原因是和使徒保羅書寫信件方式、習慣差異很大。有幾點差異是值得注意的:
一、使徒保羅喜歡用「耶穌基督」,但在這本書信裡卻是甚少提到這樣的名詞。

[閱讀全文]

第一講:至高的救主

經文:希伯來書一:1—14

讀希伯來書,很快就會看到作者在討論有關耶穌基督和天使之間的差異,會有這個問題產生,是因為早期教會遇到了信仰認知的問題,那就是信徒們一再在問的問題:耶穌基督到底是誰?他和天使之間有甚麼差別?我們也可以說,這個問題不只是早期的教會在問,今天的教會也持續在問。這是每個時代都有人在問的問題,而且是不停地都會有人在問:耶穌基督到底是誰?

[閱讀全文]

第二講:恩典豐富的救主

經文:希伯來書二:1—18

在第一章,作者主要在解釋上帝的兒子作為人類的救主,與天使之間在身份上有極大的差異。作者之所以會用不少篇幅介紹上帝的兒子與天使之間的不同,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早期教會中,有人主張要崇拜天使,認為天使也是上帝的僕人,傳遞上帝拯救的信息,因此認為崇拜天使也是很重要。作者寫這本書信就是要說明真正的救主只有上帝的兒子才是,他要拯救的對象是所有的人,不只是限定某一個人、族群,而是及於所有的人類,其他的都不能取代上帝的兒子所帶給人類的救贖恩典。

[閱讀全文]

第三講:成為福音的同工

經文:希伯來書三:1—19

我們談過第一章與第二章之後,就會發現希伯來書的作者在這二章之中,是以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與天使之間的差異為題材,說明真正的拯救者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天使。作者希望這樣的說明能夠幫助早期教會的信徒正確明白信仰的對象,而不是在危難的環境中,隨便抓了一個對象就拜,以免造成信仰行為上的錯誤。

[閱讀全文]

第四講:在基督裡得安息

經文:希伯來書四:1—13

為了要讓初代猶太人基督徒明白真正的救主是耶穌基督,希伯來書的作者確實很用心地在說明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與天使之間的不同,以及耶穌基督和猶太人認為最偉大的歷史人物摩西之間的差異。在第一至二章,作者說明了天使乃是上帝的僕人,而耶穌基督則是上帝的兒子。兒子當然和僕人不同,因為兒子具有主人的身份,甚至可以決定父親家裡的事務;僕人就不是這樣具有權柄,他只是奉命行事。

[閱讀全文]

第五講:偉大的祭司耶穌

經文:希伯來書四:14—五:10

我們可以從希伯來書的作者編撰這本書信的方式,看出他的用心;在第一至二章,他談到耶穌基督和天使之間的差異,接著在第三章說明耶穌基督與猶太人歷史上看為最偉大的領導者摩西之間有甚麼不同。

[閱讀全文]

第六講:邁向更成熟的信仰

經文:希伯來書五:11—六:12

我們在前面已經討論過關於希伯來書寫作的時間和背景,是與初代教會信徒遇到迫害有密切關係;當時已經有不少信徒因為遇到迫害而放棄信仰,也有不少信徒雖然沒有離棄信仰,但卻對信仰產生許多懷疑。有些信徒則是一直懷念當初他信耶穌基督的時候,所經歷到的許多奇蹟異能,如今沒有再看見這些景象,導致內心對信仰的事一直無法像當初那樣,有堅定的態度。

[閱讀全文]

第七講:上帝奇妙的應許

第八講:偉大的祭司耶穌(一)

經文:希伯來書七:15—28

希伯來書的作者從第四章十四節開始就一直在介紹耶穌基督的一個特殊角色—偉大的祭司。作者從猶太人甚為熟悉的麥基洗德開始談起,然後比較舊約聖經中幾位相當受到猶太人尊敬的祭司,包括亞倫和他的後裔利未族人在內,作者一直在努力一件事:要讓猶太人基督徒明白,耶穌基督才是真正的大祭司,就像這位身份相當神秘的麥基洗德一樣,不但是沒有死,而且還是永遠活著的祭司,連以色列民族的祖先亞伯拉罕也一樣要向他獻上十分之一的貢品。

[閱讀全文]

第九講:偉大的祭司耶穌(二)

經文:希伯來書八:1—13

在前一講我有說過希伯來書從第七章十五節開始,一直到第十章止,都是在介紹耶穌基督成為一位偉大祭司的樣式。他特別強調耶穌基督作為祭司,他是將自己的生命如同祭品一樣獻在祭壇上,而他的獻祭是一次就完成了。另一個特色是耶穌基督並沒有罪,他是聖潔的,因此,他的獻祭也使所有信靠他的人因此分別為聖出來。

[閱讀全文]

第十講:偉大的祭司耶穌(三)

經文:希伯來書九:23—十:18

將天上與地上作一個對比,這是希伯來書作者在這書信中比較特別的地方;在作者的觀念中,天上比地上大,也比地上一切的事物都要好得多。如果在地上有聖殿作為禮拜的場所,那在天上的聖殿必定更是宏偉堂皇;如果在地上有「約」的存在,那麼在天上的「約」就是更完美;如果在地上有大祭司,那大祭司是會死、過去的,但在天上的大祭司則是永遠的,不會死的。

[閱讀全文]

第十一講:親近上帝(一)

經文:希伯來書九:23—十:18

將天上與地上作一個對比,這是希伯來書作者在這書信中比較特別的地方;在作者的觀念中,天上比地上大,也比地上一切的事物都要好得多。

[閱讀全文]

第十二講:親近上帝(二)

經文:希伯來書十:19—39

希伯來書從第十章十九節開始,直到這本書信的最後,也就是第十三章廿一節為止,都在談論一個重要的主題:信心。這樣,我們已經看出這本書信的整個大概輪廓,就是:第一章到第十章十八節,都是在討論有關耶穌基督的身份;他比天使的地位更崇高(第一至二章),也勝過摩西、亞倫和約書亞(第三至四章),再來以麥基洗德的身份來比擬耶穌基督(第五至七章),然後第八至十章十八節都將主題放在討論有關耶穌基督就是上帝與我們之間所立新的約的記號。現在我們所讀的這段經文就是最後一個部份,討論有關信心的問題。

[閱讀全文]

第十三講:信,是甚麼?(一)

經文:希伯來書十一:1—19

在前一講我有說過,希伯來書從第十章十九節開始,一直到這本書信的末了,都在討論一個重要的主題:信心。特別是在第十章三十九節的地方,作者用「我們並不是退卻而沉淪的人;我們是有信心而且得救的人」這句話來為第十一章作了個開場白。因為第十一章整章都在討論有關信心的問題。

[閱讀全文]

第十四講:信,是甚麼?(二)

經文:希伯來書十一:20—40

在前一講我們已經討論過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整章都在談信心的問題。作者在這一章的開場白就先為信心下了個定義說:「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古人能夠贏得上帝的贊許就是由於他們相信上帝。」(一至二節)這兩節經文相當清楚地說明信心的基礎,就是對上帝絕對不懷疑。

[閱讀全文]

第十五講:忍受上帝之道

經文:希伯來書十二:1—29

在第十一章,希伯來書的作者舉了許多信仰前輩為例子,說明這些人物的信心有值得我們學習借鏡的地方。作者強調真正的信心,乃是對上帝的應許有肯定,且會堅持到底。作者在第十一章三十九節提醒我們,這些信仰前輩們的信心都有很「不平凡的記錄;可是他們並沒有領受到上帝所應許的」,沒錯,信心就是在這裡表現出來的。

[閱讀全文]

第十六講:倚靠上帝的恩典

經文:希伯來書十三:1—25

剛開始讀第十三章,會有一種感覺,好像這一章並不屬於希伯來書的範圍,因為這章所講的,和前面十二章的重點都在談及對耶穌基督要有絕對的信心之內容相連不起來。

[閱讀全文]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