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這是給傳道者最好的參考書信

提摩太前書與後書在新約聖經中被歸類為「教牧書信」,確實很有意思。原因是這兩本書信都是談及當個傳道者應該有的基本態度,不僅在處理教會事務上,更重要的,就是在信仰上應該有明確的認知,尤其是對聖經有正確的了解,才是帶領信徒建構信仰最好的途徑。這也就是為甚麼在講這兩本書信時,我都有一種感覺:使徒保羅是在對我講話。有很多次,我都會覺得用這本書信來對信徒講道,好像不太適合的樣子,這本書信應該當作傳道者在職訓練的必用教材才對。

[閱讀全文]

讀 提摩太前書這本書信

提摩太前書、提摩太後書,以及提多書等,這三本書信通常被稱為「教牧書信」。主要原因是使徒保羅在教導提摩太和提多有關在教會裏的牧養事工中,應該要堅持或是注意的事項,因此才被稱為「教牧書信」。在新約聖經中,屬於使徒保羅的書信總共有十三卷,其中寫給教會的書信有九卷,寫給個人的有四卷,就是前述的這三本,另外還有一本就是腓利門書。

[閱讀全文]

第一講:激發愛的力量

經文:提摩太前書一:—

讀使徒保羅的書信,通常都會將之分類一下,這樣讀起來也比較容易些。不論提摩太前書與後書是否出自使徒保羅的手筆,這一直是聖經學者長久以來在爭論的問題。但我們姑且先將之看成是使徒保羅寫給他的門徒提摩太的。

[閱讀全文]

第二講:堅守信仰的清白和良知

經文:提摩太前書一:—

如果說信仰是甚麼?我們也可以用這樣簡單的一句話來形容:信仰乃是生命良知的反應。所謂「良知」,這可以說是上帝創造人類時,就已經賦予人類生命中一個珍貴的要素。

[閱讀全文]

第三講:上帝要人人得救

經文:提摩太前書二:—

在第一章我們看到使徒保羅告訴提摩太,要他留在以弗所教會的原因,以及他告訴提摩太怎樣處理該教會發生的問題。他勉勵提摩太,面對該教會所發生的問題,必須「堅守信仰和清白的良知」,不要跟那些「傳不正確的教義」的人同夥,並且要阻止他們繼續傳講錯誤的信息。

[閱讀全文]

第四講:教會領袖的形像

經文:提摩太前書三:—

在第二章中,使徒保羅非常清楚地說明來到教會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尋求上帝的救恩,但他也強調,基督徒不應該只是在為自己尋求上帝拯救的恩典,也要學習負擔社會責任,為廣大的社會民眾祈禱,同時也要為國家領導者和政府官員祈禱。

[閱讀全文]

第五講:鍛鍊出好的靈性

經文:提摩太前書四:—

在前一講我有提過,提摩太前書第二至三章是談到有關教會生活,和當教會幹部應該有的信仰內涵。早期社會,基督徒只佔人口比例相當少數,因為對猶太人來說,他們無法接受耶穌基督就是他們期待已久的拯救者,他們所期盼的拯救者,是一位在政治上相當有活力,且看起來就像大衛王那樣,可以帶領猶太人反抗羅馬帝國的人。

[閱讀全文]

第六講:端正的生活態度

經文:提摩太前書五:—

使徒保羅真不愧是一個受過嚴謹的猶太法律訓練的經學教師,他不但思想邏輯清楚,討論信仰的問題非常精確,這是他的特色。其實,我們可以這樣說,基督教之所以能夠傳開到外邦地區,使徒保羅的貢獻相當大,而他最大的貢獻就是寫出來的這些書信,不只是在處理信仰的問題,也是透過這些書信,使教會的秩序得以建立維持下來。

[閱讀全文]

第七講:保守自己的純潔

經文:提摩太前書五:—六:a

在第三章一至七節使徒保羅曾提到有關教會領袖資格的問題,現在則是進一步更清楚地談到有關怎樣對待長老應該有的態度。我們從所讀的這段經文中,可以看到早期教會已經有設立專職的長老在負責教會牧養的工作。在使徒行傳第十四章廿三節就記載使徒保羅和巴拿巴第一次出去傳福音後,曾在各地教會「按立長老」,並且在祝福這些長老之後,讓他們專心牧養教會。

[閱讀全文]

第八講:萬惡的根源是貪

經文:提摩太前書六:—

如果我們注意一下使徒保羅寫的書信,必定會發現有不少書信都會討論到一個重要的內涵,就是有關信徒在信仰認知上有偏差的問題。

[閱讀全文]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