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序—滿心高興完成這本書

有一次參加中會舉辦的傳教師會,同工們談到當傳道者的甘苦經驗。其中有一個問題是:「當牧師最快樂的事是甚麼?」有不少同工認為是:「講道稿準備好的時候,心裡最快樂。」另一個問題剛好是與這個問題相反:「傳道者最痛苦的事是甚麼?」不少同工的答案也是相同:「準備講道最痛苦。」那時,我才剛封牧不久,聽到同工們說這樣的話,覺得不可思議。

[閱讀全文]

讀 出埃及記

這是一本以色列民族的信仰告白紀錄

如果要說出埃及記在以色列民族中佔有甚麼樣的地位,由他們要求每一個小孩必須在八歲以前會背誦這本經書,就可以看出來它的重要性。

[閱讀全文]

第一講:出埃及的前奏(一)

經文:出埃及記一:1—22

當我們讀完創世記的時候,會發現在創世記第四十七章的地方曾留下一句很重要的伏筆:「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歌珊地區。他們在那裡繁盛發達、人口大增。」(創世記四十七:27)

[閱讀全文]

第二講:出埃及的前奏(二)

經文:出埃及記二:1—22

在前面一講我有說過,以色列人口的增加,是造成埃及人生存的大危機,因此,埃及國王決定用兩種方式阻止以色列人口的繼續增加,其一就是加重以色列人民勞力的負擔量,讓他們做粗重的奴工,並且命令他們建造比東和蘭塞城,使他們的生活「痛苦異常」。

[閱讀全文]

第三講:出埃及的前奏(三)

經文:出埃及記二:23—四:17

如果要說整本出埃及的故事中心點在哪兒?應該可以回答說就是在我們現在所讀的這段經文裡;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記載上帝有四次表示祂看到以色列人民的痛苦,聽到以色列人民在呼喊向祂求救的聲音(二:24、三:7、9、16),因此,上帝決定依照祂和以色列人民的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訂立的約,救這些受苦中的以色列人民出埃及。

[閱讀全文]

第四講:出埃及的前奏(四)

經文:出埃及記四:18—五:23

在前一講我已經講過上帝選召一個人,是選召這個人為了福音面對更大的苦難。我們看到好多位先知都曾在痛苦中向上帝求死,因為他們看到人們拒絕他們,不聽他們所傳出的上帝信息(耶利米書十八:18)。

[閱讀全文]

第五講:讓我的百姓走吧

經文:出埃及記六:1—七:13

在前面四講中,我已經很詳細提過關於摩西被呼召回埃及去帶以色列人民出埃及的事。而在第四講中,我也說到摩西依照上帝的指示,回去埃及跟法老王說要帶以色列人民出埃及這件事,結果不但沒有得到埃及法老王的同意,法老王反而變本加厲迫害以色列人民,「不准再給以色列人做磚的草楷!叫他們自己去找草楷,但是要他們完成跟以前同樣的數量,一塊也不准減少。」

[閱讀全文]

第六講:心硬帶來災難(一)

經文:出埃及記七:14—八:32

我們在前面已經講過「摩西和亞倫照著上主的命令去做」(出埃及記七:6),但是埃及法老王並不聽他們所傳達的上主命令。我曾提過,在法老王的心裡想著:他自己就是神明,是埃及人民眼中的神,怎能讓另一位自稱是代表神(上帝)的摩西對他下命令呢?

[閱讀全文]

第七講:心硬帶來災難(二)

經文:出埃及記九:1—35

我們已經看過四個災難,現在這一章是提到三個災難;包括瘟疫、起皰的瘡、冰雹等。前一講中我說過,傳統上只有七個災難,但因為不同的資料結合在一起而成十個災難。

[閱讀全文]

第八講:心硬帶來災害(三)

經文:出埃及記十:1—29

在前面我已講過出埃及之前十個大災難中的七個,包括水變血、遍地青蛙、蝨子、蒼蠅、瘟疫、起皰生瘡、冰雹等。

[閱讀全文]

第九講:走出埃及邁向自由

經文:出埃及記十一:1—十二:42

現在我們所讀的經文是以色列人民出埃及之前,十個大災難中最後一個—所有頭胎的死去。也因為這個災難才使得埃及法老王終於放棄將以色列人民繼續留在埃及,決定讓他們到曠野之地敬拜上帝。

[閱讀全文]

第十講:獻上最好的感謝上帝

經文:出埃及記十二:43—十三:16

我們現在所讀的這段經文是說到以色列人民出埃及抵達曠野後,摩西和亞倫為了使他們能夠永遠記得上帝怎樣用大能的手,帶領他們經過那段令埃及全國人民—上至國王,下至監牢裡囚犯—都感到恐懼的經歷,使他們能夠避免這場大災難,並且從埃及人手中拿到金銀和衣服,浩浩蕩蕩地走出埃及,使整個民族從此脫離埃及人的手,不再是奴隸,而是成為一個實實在在的自由人。

[閱讀全文]

第十一講:自由之路不好走

經文:出埃及記十三:17—十四:31

我們已經看到以色列人民出埃及到曠野後,為上帝獻上他們的長子和頭胎的牲畜,以感謝上帝對他們的拯救。從現在所讀的這段經文開始,是以色列人民要過一段長達四十年之久的艱鉅路程。

[閱讀全文]

第十二講:甘甜與苦水

經文:出埃及記十五:1—27

當我們看出埃及記的時候,可以看到幾則很重要的記事。有十個大災難降臨在埃及帝國裡,使得以色列人民得以離開埃及;以色列人民在曠野裡漂流了四十年;他們做了一次大的信仰改革,從模糊的信仰中再次確認、告白耶和華上帝才是他們生命的主。

[閱讀全文]

第十三講:多的不剩,少的不缺

經文:出埃及記十六:1—36
我們在前面第十五章已經讀過以色列人民開始進入曠野地區,且經驗到沒水口渴的痛苦,聖經說他們曾有過三天找不到水喝,後來雖然找到了水,但是卻是「苦的,不能喝」,因此對摩西發出怨言,但是摩西在上帝指引下,將一塊木頭丟入那原本是苦的水裡,水因此變成甘甜。

[閱讀全文]

第十四講:連連埋怨

經文:出埃及記十七:1—16

如果說出埃及故事最值得注意的地方,我想應該是這個故事帶給我們的,正如同一面鏡子,照出我們人的軟弱。讓我們看到以色列人民的情況,就好像看到我們自己一樣。

[閱讀全文]

第十五講:分擔事工

經文:出埃及記十八:1—27

我們在看出埃及記,發現除了以色列人民是從奴隸習慣生活的中,開始轉變學習過自由生活外,也發現他們是由沒有族群組織,開始發展形成一個有系統組織、行政效率極高的團體。這種有組織的訓練,在他們族群往後發展中成為非常重要的一門功課。

[閱讀全文]

第十六講:潔淨的心面對上帝

經文:出埃及繼十九:1—25

出埃及記讀到這裡,除見可以看出一個輪廓。第一部份:由第一章至第四章,是出埃及前以色列人民和摩西之間互動關係;這一部份包括摩西的出生,以及上帝都聽到了以色列人民在埃及痛苦、哀號的聲音。

[閱讀全文]

第十七講:說十誡(一)

經文:出埃及記二十:1-20

出埃及記從第二十章開始,是談到以色列民族認為最為重要的法律-十誡。

[閱讀全文]

第十八講:說十誡(二)

經文:出埃及記二十:1—21

有人喜歡將十誡分成兩大部分來看,認為第一至四誡是屬於人對上帝的回應,第五至十誡是屬於人和人之間的關係。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