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只要對大家有幫助就心滿意足

只要對大家有幫助就心滿意足

最近頻頻接到讀者來信或是電話,討論有關我所寫的信息內容,每當聽到讀者來信或來電討論,我都會感到相當興奮,這表示所出版的這些信息書,對信徒在研讀聖經、默想聖經的信息有點幫助。我曾說過,我並不是聖經學者,出版這些聖經信息的書,最主要的用意,是為了要求自己能夠確實盡牧會者的本份,在講道之前先將稿子寫好,然後才上台講道,就像我在一九八六年在台南神學院教導學生講道學時所說的,要將講道稿一字一字地寫下來,這是最好自我訓練的方法,也是負責任的態度。

[閱讀全文]

認識 帖撒羅尼迦這本書信

帖撒羅尼迦這個城市
這個城市是在主前三一五年左右,由馬其頓王腓力的女婿「卡珊德」(Cassander),將鄰近幾個鄉鎮的居民集合起來造城而來的。城名乃是為了紀念自己的妻子,也就是希臘亞歷山大大帝同父異母的妹妹「帖撒羅尼迦」,故稱該城為「帖撒羅尼迦城」。

[閱讀全文]

第一講:在聖靈中有喜悅

第一講:在聖靈中有喜悅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一:—

要了解使徒保羅的書信可以用最簡單的方法來區分,其一就是寫給教會的書信,例如羅馬書、哥林多前書和後書、加拉太書等,這些都是屬於寫給教會的書信,這些書信不但在一間教會被閱讀,有時還會告訴信徒將此信也給哪間教會閱讀。

[閱讀全文]

第二講:不說諂媚的話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二:—

如果從第一章看起來,帖撒羅尼迦教會應該是一間很有見證的教會,因為他們是合乎使徒保羅所認定的有「信心、愛心、盼望」的教會(參考一:)。但是,如果我們從使徒行傳第十七章十一節記載,說庇哩亞教會的信徒是「比帖撒羅尼迦人開明。他們熱心地傾聽信息,每天查考聖經,要知道保羅所說的是不是真實。」

[閱讀全文]

第三講:信心愛心相增長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二:—三:

在前兩章我們有討論過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情形,使徒保羅在信中對該教會確實是讚譽有加,特別是該教會在信心、愛心和對耶穌基督再臨的盼望上,確實建立了美好的見證。

[閱讀全文]

第四講:過聖潔生活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四:1—12

如果我們看使徒保羅寫的書信,都會發現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會勸勉收信的教會信徒們,在信仰與生活之間必須有個連結,且是緊密的連結在一起。

[閱讀全文]

第五講:因信耶穌而得復活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四:—五:

就像猶太人在等待先知以利亞再臨一樣,不僅因為列王紀下第二章十一節記載他被「一輛火馬拉著的火焰車」,於一陣旋風中被接到天上去,並且在先知瑪拉基的文獻中,還特別提到說:「在上主大而可畏的日子來到以前,我要差派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瑪拉基書四:)一直到現今,猶太人還是一樣在等待先知以利亞來臨。

[閱讀全文]

第六講:凡事感謝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五:—

我曾說過使徒保羅的書信中,有一個特色,就是會勸勉信徒將信仰與社會生活結合在一起。因為別人會透過生活來檢視基督徒在信仰上的內涵。另一方面,他的書信也都會強調:教會就是一個信仰團契,而信仰團契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

[閱讀全文]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