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讀腓立比書想今天的傳道者和教會

每次讀腓立比書,我都會有很深的感觸:今天在哪個地方可以找到像腓立比這樣的教會如此疼惜傳道者?可是,每當想到期盼有這樣的教會出現時,我也同時會想到另一個問題是由信徒提出的:今天在哪個地方可以找到像使徒保羅這樣的傳道者?看使徒保羅如此拼命的獻身使命感,在這個時代到哪裏可以找的著?有幾個傳道者能像使徒保羅所說的:「我更把萬事看作虧損的,因為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了他,我損失了一切,當作垃圾,為要贏得基督,完全跟他連結。」這樣的獻身毅力誰有?如果傳道者沒有這樣的情操,又怎能期待有像腓立比這樣的教會出現呢?很難!

[閱讀全文]

讀腓立比書這本書信

腓立比這個城市和教會

腓立比,這是「馬其頓第一區的一個城市」,「這城也是羅馬的殖民區」,原來的城名是「克尼底斯」(Krenides),後來因為馬其頓王腓力—亞歷山大的父親—在主前三六八年,在此城建造護城河之後改為此名。羅馬帝國鑑於該城的地理位置具有重要地位,遂將該城列為「駐防城」,移入許多退伍軍人,由羅馬帝國直接管轄,人民享有特殊待遇,包括免繳人頭稅、營業稅,人民享有土地所有權。

[閱讀全文]

第一講:懷著喜樂之心祈禱

經文:腓立比書一:1—11

每次受邀請去為婦女的聚會演講時,我都很喜歡講腓立比教會的故事,因為腓立比教會與一位販賣紫色布名叫呂底亞的婦女有密切關係,這是使徒行傳第十六章十一至十五節的經文所提供給我們的資料。我們看使徒行傳作者路加是這樣介紹呂底亞的:

「我們坐船從特羅亞出發,直開撒摩特喇,第二天到尼亞坡里。

[閱讀全文]

第二講:活著,是為了基督

經文:腓立比書一:12—30

在前一講我已經說過使徒保羅寫這封腓立比書信,是在監獄中寫的,他甚至說能夠在監獄中,乃是上帝給他的恩典。我也有說過,使徒保羅在羅馬監獄服刑時,跟一般囚犯不同的地方,是他可以租房子當作囚房,與看管他的獄卒住在一起(參考使徒行傳廿八:16、30),但並非這樣就是自由的,因為他必須隨時注意有被猶太人「暗殺」的危險。因為猶太人曾組了一個人數多達四十餘名的暗殺團,密謀要暗中殺害使徒保羅(參考使徒行傳廿三:12—13)。

[閱讀全文]

第三講:以基督的心為心

經文:腓立比書二:1—11

只要是由人組成的團體,就會有人的問題在裡面,原因就是因為人是有罪的,罪所代表的記號是缺陷、不完美。也因為這樣,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找不到一個所謂完美的團契,沒有!每個團體都會有人的問題存在。

[閱讀全文]

第四講:不埋怨也不爭論

經文:腓立比書二:12—30

我們都知道腓立比這封書信是使徒保羅在監獄中所寫的四封書信之一。監獄,這不是一般人喜歡遇到的事,使徒保羅因為要避免回到耶路撒冷而被猶太人暗殺(參考使徒行傳廿三:21),而決定上訴到羅馬皇帝的法庭(參考使徒行傳廿五:9—11)。

[閱讀全文]

第五講:以耶穌為生命之寶

經文:腓立比書三:1—11

在使徒保羅傳福音的工作中,最讓他感到頭痛的事,就是有一些人總是喜歡在他背後講些「有的沒有的」的事,包括傳講「另一種福音」(加拉太書一:6—8),導致信徒在信仰上陷入迷惑,不知該怎麼辦才好。這種情況不只是發生在加拉太教會,也發生在哥林多教會,因此,使徒保羅非常生氣,他指責傳這「另一種福音」的人,並且語帶諷刺地說這些人是「超級使徒」,他們就是以「使徒」的身份來掩飾他們傳講錯誤的信息(參考哥林多後書十一:5、12—14)。現在我們看到腓立比教會也發生了類似的情況,使徒保羅說這些人乃是「作惡的人」,是「狐群狗黨」。

[閱讀全文]

第六講:向著目標前進

經文:腓立比書三:12—21

作為一個傳道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真實獻身的使命感,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聽他見證福音的人感受到生命的力量,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若是傳福音的人自己缺少獻身的使命感,這樣從他口中所傳遞出來的信息,無論是多麼美麗的詞句、動聽的詩歌,都不會有生命力的內涵。因為福音和生命是有密切的關係,這生命並不是過豐富的物質生活,也不是看這人間世上的高官爵祿,而是和得到永恆的生命有關係。

[閱讀全文]

第七講:在上帝生命冊留名

經文:腓立比書四:1—23

我曾說過,腓立比教會是使徒保羅在傳福音工作上最懷念的一間教會,因為這間教會從使徒保羅開拓起來之後,在各地傳福音時,該教會一直全力支持著他所有的事工。尤其是在使徒保羅被關在羅馬監獄時,腓立比教會還特別派以巴弗提去監獄中幫忙他,照顧他的起居生活和工作,這是因為使徒保羅在羅馬是用租來的房子當作監獄(參考使徒行傳廿八:30),並且得到特別的許可,可以接見來探望他的人,也讓他可以在來探訪的人當中傳福音。也因為這樣,使徒保羅有機會可以寫四本書信給不同的教會或個人,包括以弗所教會、腓立比教會、歌羅西教會,以及他的同工腓利門。

[閱讀全文]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