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寫在「哥林多前書的信息」出書之前

這是我出版的第十四本聖經信息書籍,也是來台北東門教會後的第七本。就像我一再提醒自己的,要朝著這不變的理念:講完新舊約六十六卷,寫完它們,並且出版。不論自己是否能活得這麼長久,只要活著的一天,這樣的堅持就必須繼續下去。這是自從一九九○年以來,就開始進行的計畫,將之逐步實現出來,是在一九九四年四月出版第一本「約翰福音書的信息」。這幾年來最感安慰的是:有好幾位同工已經在學習長老教會創會者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這種講道方式。我相信,他們都會與我有一樣的心得:受益最大的,就是傳道者自己。

[閱讀全文]

讀哥林多前書這本書信

哥林多前書應該是使徒保羅寫給該教會幾封書信中的一封,到底使徒保羅寫了幾封書信給哥林多教會,已經無法正確知道,不過至少有四封,除了新約聖經中的哥林多前後書兩封之外,在前書第五章9節提到他曾寫過信,要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不可跟淫亂的人來往」,這封信顯然已經遺失了。

[閱讀全文]

第一講:受呼召為了傳福音

經文:哥林多前書一:1—17

在使徒保羅所寫的書信中,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佔有很重要份量。前後兩份書信共計有廿九章,討論的範圍也甚為廣闊。從使徒行傳第十八章一至四節可以看到使徒保羅到哥林多城,在那兒遇到了非常好的同工—亞居拉和百基拉這對夫妻,因為他們和使徒保羅都是「靠製造帳棚維持生活」,因此,他們在哥林多城成為很好的福音同工。在第四節說:「每逢安息日,保羅都到會堂去,跟人家辯論,勸導猶太人和希臘人歸信。」這一節說出使徒保羅奠立了哥林多教會的基礎。

[閱讀全文]

第二講:宣揚十字架的信息(一)

經文:哥林多前書一:18—31

在前一講我提過使徒保羅在傳福音的使命上,非常清楚地表示他最重要的是傳「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一:17),而不是在於為人洗禮。我也提過,在早期的基督教會,洗禮是非常重要的信仰告白記號,因為在當時羅馬帝國統治下的基督徒,如果被發現,就會有生命的危險。

[閱讀全文]

第三講:宣揚十字架的信息(二)

經文:哥林多前書二:1—16

我提過使徒保羅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提到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他說過自己被呼召成為使徒,為的就是要傳十字架的福音,這個福音「在那些走向滅亡的人看來是愚拙的;對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來說,卻是上帝的大能」(一:18)。既然是上帝的大能,就遠遠超過人的能力所及,也不是人的價值觀念可以比擬、衡量。

[閱讀全文]

第四講:我們是上帝的同工

經文:哥林多前書三:1—23

讀使徒保羅的書信會讓我們有一個深刻的感覺,就是看到他迫切的期待信徒們也會像他一樣,對信仰的事多用心,對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的拯救多存信心。不但在教會團契裡多付出一些力量,也在社會生活上活出基督復活的形像。在他的看法裡,上帝的審判很快就會來到,如果沒有好好把握機會,審判一到,即使想要回頭也會太慢。

[閱讀全文]

第五講:上帝知道我們所做的

經文:哥林多前書四:1—21

使徒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從開始就提到有關傳福音工作者的角色問題,他認為這是非常重要,且是需要馬上釐清的問題。他談到有關哥林多教會裡有分黨結派的問題,也有人將某一個人看成像是得救的倚靠一樣,他認為存有這樣觀念是錯誤的,且是嚴重的錯誤!比如說,他在第一章就特別提到,有人以為從某一個人領受洗禮很重要,但使徒保羅卻提醒他們,傳福音最重要的,不在於從誰領受了洗禮,而是在傳耶穌基督十字架的信息。

[閱讀全文]

第六講:過潔淨的生活(一)

經文:哥林多前書五:1—13

讀使徒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就會發現該教會實在是問題一籮筐,不但有分派結黨外,還有人以驕傲的態度,自認在信仰上是權威,導致使徒保羅用很不客氣的話數落他們,說他們是「基督信仰上的嬰兒」,只配用奶餵他們,不能用飯(三:1—3)。現在,我們看到使徒保羅又進一步指出他們有更嚴重的問題,就是犯淫亂的行為。

[閱讀全文]

第七講:過潔淨的生活(二)

經文:哥林多前書六:1—20

在第五章使徒保羅提到哥林多教會內部非常嚴重的淫亂事件,包括了連一般人都不敢犯的亂倫事件,就是「有人跟他的繼母同居」,以及其他嫖妓的事。使徒保羅甚至用很嚴厲的口吻要求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必須將這樣的人從教會裡驅逐出去,以免讓耶穌基督的名受到損傷。

[閱讀全文]

第八講:有信仰的婚姻生活(一)

經文:哥林多前書七:1—24

讀哥林多前書,很容易讓我們感受到一點:該教會的問題可真不少啊!從第一章提到教會內部有分黨結派的事,然後在第五章又看到信徒中有人竟然是與「繼母同居」的亂倫事件,也有信徒去行淫亂的事,而在第六章,我們看到有人到法院去對簿公堂、興訴訟的事等等,這些都成為使徒保羅寫此信時感到相當懊惱的事,

[閱讀全文]

第九講:有信仰的婚姻生活(二)

經文:哥林多前書七:25—40

使徒保羅原本是個猶太經學教師,對於舊約聖經是相當熟悉的,因此,在他的書信中會常常引用舊約聖經的精神、教訓來勸勉信徒。不過,他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以這一章最特別,因為單這一章他對該教會提出的問題就有四次表明那純粹是他個人的看法,例如:「我這樣說不是對你們下命令,而是勉強同意罷了。」(七:6)

[閱讀全文]

第十講:基督徒的自由(一)

經文:哥林多前書八:1—13

在第七章一開始,使徒保羅說到他接到哥林多教會寄來給他的信中提到一些教會的問題,這些問題和前面使徒保羅所指責的問題不同,因為使徒保羅在指責的問題,是他從別人帶去的訊息聽到的,他用譴責的口氣說他們不該做那些敗壞耶穌基督名聲的事,包括了有淫亂、亂倫、分黨結派等等。然後,從第七章開始,使徒保羅提到接到他們的信,信中提到一些關於信仰上的問題,使徒保羅所用的語氣就很不一樣,他是很耐心地逐一解釋、回答他們所提出的問題。

[閱讀全文]

第十一講:基督徒的自由(二)

經文:哥林多前書九:1—27

在第七章一開始就提到使徒保羅回信答覆哥林多教會在書信中所提出的問題。在那書信中不僅提到關於婚姻的事,也有談到關於吃祭拜偶像食物的問題。現在突然開始談到有關傳道工作的問題,好像跟前面所談的問題牽連不上關係的樣子。其實不然,因為在第八章九至十三節就討論到有關基督徒「自由」的問題,從食物的問題看信仰生活中怎樣運用「自由」。

[閱讀全文]

第十二講:基督徒的自由(三)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1—十一:1

使徒保羅在這本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用了許多篇幅在討論有關基督徒的「自由」問題。他之所以會這樣用心地在討論「自由」的信仰意義,是因為在哥林多教會裡,有些信徒濫用了「自由」,以為只要信了耶穌基督,成為基督徒,就可以隨心所欲。他們所持的理由就是使徒保羅所說的「基督已經釋放了我們」這個觀念(請參考加拉太書五:1)。

[閱讀全文]

第十三講:參加禮拜應有的態度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一:2—16

讀聖經必須有一個基本的認識,就是作者在聖靈的感動下,用文字將上帝啟示他的靈感記錄下來。但我們必須注意的是:作者記錄這些靈感的時候,是用他所能表達的文字來寫,作者不可能寫出他自己都看不懂得文字,也不可能記錄他聽不懂的話。還有,當一個作者使用文字時,必定會與形成這些文字背後所呈現出來的社會思想、觀念、價值體系有密切關係。

[閱讀全文]

第十五講:聖靈與我們同在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二:1—31

從第十二章開始到第十四章止,這三章都是在討論有關聖靈的問題。這其中的第十三章也是大家所熟悉的「愛的詩歌」,其實,第十三章就是針對這第十二章進一步的詮釋。為什麼使徒保羅要用這麼長的篇幅討論有關聖靈的問題?這是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閱讀全文]

第十六講:聖靈的表現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四:1—40

很顯然地,在哥林多教會可能很流行著講靈語,使徒保羅對此事並不表示反對,就像在前一講我提過的,他沒有反對信徒講靈語,因為他自己也會講靈語,而且他說自己講靈語比哥林多教會當中「任何一個人都多」(十四:18),雖然這樣,他還是堅持所有的這些特異的才能都是為了要見證耶穌基督拯救的愛,如果沒有這樣的結果出來,就像他在第十三章所講的,即使能夠移山倒海,也不表示甚麼,或是也可以將自己的身體給人焚燒,如果缺少這份見證基督耶穌的愛,也是枉然。

[閱讀全文]

第十七講:聖靈的恩賜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四:1—40

很顯然地,在哥林多教會可能很流行著講靈語,使徒保羅對此事並不表示反對,就像在前一講我提過的,他沒有反對信徒講靈語,因為他自己也會講靈語,而且他說自己講靈語比哥林多教會當中「任何一個人都多」(十四:18),雖然這樣,他還是堅持所有的這些特異的才能都是為了要見證耶穌基督拯救的愛,如果沒有這樣的結果出來,就像他在第十三章所講的,即使能夠移山倒海,也不表示甚麼,或是也可以將自己的身體給人焚燒,如果缺少這份見證基督耶穌的愛,也是枉然。

[閱讀全文]

第十八講:生命的復活(一)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五:1—34

哥林多書信中最長的一章就是我們現在所讀的前書第十五章,總共有58節之多。更特別的地方是這一章都是在討論有關「死而復活」的問題。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