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序—寫在「使徒行傳的信息」出版之前

這是我出版講道集的第八本,離自己發願要講完並出版新舊約六十六卷,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但是,我並不氣餒,還是朝向目標繼續前進,只要我活著的一天,我就會全力以赴。

[閱讀全文]

讀 使徒行傳

一般聖經學者都會同意將使徒行傳看成是路加福音書的「續集」,原因是因為作者是同一位,都是「路加」這位醫生所寫的,他也是使徒保羅的傳道同伴。

是路加福音書的「續集」

[閱讀全文]

第一講:復活的基督顯現

經文:使徒行傳一:1─26

依照許多聖經學者的看法,使徒行傳這本書的作者與路加福音書的作者是同一個人,是一位名叫路加的醫生所寫的。路加寫這本書的目的,很可能是為了要繼續說明耶穌基督復活升天之後,門徒們怎樣傳承耶穌基督顯現給門徒看的時候所交代之事:「聖經記載:基督要受害,第三天從死裡復活。你們要奉他的名,把悔改和赦罪的信息傳開,從耶路撒冷遍及萬國。

[閱讀全文]

第二講:信仰團契的特質

經文:使徒行傳二章:1─47

如果我們要說使徒行傳最重要的記事在哪裡,我個人的看法是我們現在所讀的這一章。這一章不僅記述了耶穌基督的門徒第一次公開宣教工作,也因二千年來的基督教會仍然繞著這一章所引發出來的問題爭論不休,就是有關對聖靈問題的看法。雖然使徒保羅也遇到這樣的問題,且發表了他那膾炙人口的看法—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但並沒有解決長久以來許多基督徒時常在爭論的「聖靈感動」與說「方言」的問題。

[閱讀全文]

第三講:奉耶穌的名

經文:使徒行傳三:1—26

在前面一講我們有談到最早基督教會之形成,是由於很大的聖靈力量充滿在耶穌基督門徒的身上,使他們能夠勇敢地見證耶穌基督復活的信息。也看到他們確實有真實的心大家一起過團契生活,結果第一次聚會就增加了三千人。他們甚至「賣掉田產家業,按照個人的需要把錢分給大家。他們同心合意,天天在聖殿裡聚會」(使徒行傳二:45—46a)。

[閱讀全文]

第四講:聽上帝或聽人的?

經文:使徒行傳4:1—31

前一講我們談到早期使徒如何奉復活的主耶穌基督之名,使一位生下來就瘸腿而當乞丐的人得醫治。我們也談到教會的使命就是在宣揚復活的主耶穌基督之名,因此,在基督教會裡,我們切忌張顯個人的名聲。我們也說到一個真正悔改的人,不但相信耶穌基督必定會再來,且生命已經與耶穌基督緊緊結合在一起了。

[閱讀全文]

第五講:迫害的開始

經文:使徒行傳四:32—五:42

我說過使徒行傳這卷書是在告訴我們早期教會形成的經過,可以說是一本最早的教會史書,從中不但可以看到早期教會組成信仰團契的特色,也可以看到他們的信仰內涵。如果我們認真的去讀它,就會發現整本使徒行傳其實就是一本建造教會的血淚史,書中,有信徒被石頭打死,迫害連連,導致他們必須四散躲避迫害。

[閱讀全文]

第六講:第一位殉道者司提反(一)

經文:使徒行傳六:1—15

使徒行傳從第六章八節開始,到第八章三節,都是記載基督教會史上最早的一位殉道士司提反的故事。司提反事件在教會史上所詮釋的意義,遠超過早期門徒在耶路撒冷建立的教會;即使耶路撒冷教會已經消失,司提反殉道事件所帶來的影響,一直是基督教會在宣教工作上最常拿來當作教學、訓練課程的教材。

[閱讀全文]

第七講:第一位殉道者司提反(二)

經文:使徒行傳七:1—60

在第六章我們讀到,初代教會的信徒們因為看到有些說希臘話的寡婦,在生活的需要上受到冷落或疏忽,向耶穌基督的門徒們發出「怨言」。這件事,使早期基督教會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就是從他們當中揀選出七位「有名望、受聖靈充滿、又有智慧」的人,負責管理有關「分配每日的生活費」這方面的事務,亦即今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執事」職份之濫觴。所謂「執事」,辦理教會的事務也。

[閱讀全文]

第八講:迫害打開福音之門

經文:使徒行傳八:1—40

上次我們提到教會史上第一位因勇敢地在猶太人議會中宣揚復活的耶穌基督,而遭到迫害致死的信徒司提反。也得以從司提反的身上反省教會存在的宣教使命是什麼,以及應該有的宣教態度,即我說過的,我們應該學習司提反的信仰精神,即使是在那樣惡劣的環境下,還是堅持所信的耶穌基督已經復活。

[閱讀全文]

第九講:掃羅變保羅

經文:使徒行傳九:1—31

在使徒行傳第八章,我曾說過那是教會歷史上非常重要的文獻之一,記載福音之所以會向耶路撒冷以外地區拓展,是因為在耶路撒冷受到殘酷的迫害,信徒們乃向外逃散,到耶路撒冷以外的地區去見證上帝國和耶穌基督復活的消息。

[閱讀全文]

第十講:走向外邦的彼得(一)

經文:使徒行傳九:32—43

在前面一講我有提到掃羅在皈依耶穌基督後,基督教會「在聖靈的扶助下建立了起來,人數日日增加」(使徒行傳九:31)。可以想像得出掃羅在迫害基督徒的事件上確實是盼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甚至可以這樣說,他是迫害基督徒的主要謀略者。但是現在我們看到,他雖曾是迫害基督徒最厲害的人,卻也是皈依耶基督後,上帝最重用的人:復活的耶穌基督顯現給他看,且改變他,使他後來成為宣教史上最有力的見證者。

[閱讀全文]

第十一講:走向外邦的彼得(二)

經文:使徒行傳十:1—48

如果我們稍微注意一下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就會發現他很注意耶穌基督的福音與外邦人之間的關係;例如在路加福音第三章描述施洗約翰出來宣傳福音時,就說出當時接受施洗約翰洗禮者當中已有「兵丁」也要求要受洗。

[閱讀全文]

第十二講:迫害使福音廣傳(一)

經文:使徒行傳十一:1—30

使徒行傳第十一章也是基督教會歷史上非常重要的文獻,這一章告訴我們兩件重要的事;其一,是關於彼得到哥尼流的家去談耶穌基督的事蹟所帶來的結果,就是在耶路撒冷的信徒中掀起了爭議。雖然在第十一章這裡說這種爭議很快就得到平息,其實,我們若是繼續看第十五章,就會發現這種關於外邦人信耶穌基督所引發的文化傳承問題,並沒有獲得真正的解決,因為後來他們聽到使徒保羅和巴拿巴到外邦地區去傳福音而沒有要求信徒先守割禮時,就發生了激烈的爭執。

[閱讀全文]

第十三講:迫害使福音廣傳(二)

經文:使徒行傳十二:1—25

如果我們要用一句很簡單的話來形容使徒行傳這本經書的內容,可以這樣說:這是一本記載基督教會受迫害的史書。從第四章開始,我們看到彼得和其他的門徒們受到迫害;他們有時被關在監獄裡,有時被鞭打,最嚴重的是司提反被活活地用石頭打死。在第八章,我們讀到這樣的句子說:「從那一天開始,耶路撒冷的教會遭受極殘酷的迫害。

[閱讀全文]

第十四講:投入宣教工作的保羅

使徒行傳十三:1—43

使徒行傳從第十三章開始,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因為在第十二章以前可說重點是放在使徒彼得身上,而從第十三章開始,作者路加將傳福音工作者的焦點放在使徒保羅的身上。換句話說,使徒行傳從第十三章以後,直到第廿八章止,就是以使徒保羅為主軸,述說早期基督教會所經驗到的各種事件,以及傳福音過程中所發生的各種事蹟。

[閱讀全文]

第十五講:從迫害到被迫害

經文:使徒行傳十三:44—十四:28

在前面一講我有提過,使徒行傳第十三至十四章,是使徒保羅開始第一次傳道旅行的紀錄。他和巴拿巴受到安提阿教會的差派,帶著約翰‧馬可同行,開始順著敘利亞的安提阿到西流基,從這裡搭船到塞浦路斯東邊的撒拉米。然後走到塞浦路斯西邊的帕弗。

[閱讀全文]

第十六講:開闊的心胸看信仰問題

經文:使徒行傳十五:1—35

現在我們所讀的使徒行傳第十五章,可以說是教會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章;因為這一章是第一次提到耶路撒冷會議,討論的主題跟使徒保羅、巴拿巴在外邦人地區宣教的問題有關。

[閱讀全文]

第十七講:來自馬其頓的呼聲

經文:使徒行傳十五:36—十六:15

在前面我們談過使徒行傳第十三、十四章是使徒保羅和巴拿巴受到安提阿教會差派,開始第一次海外旅行佈道的工作紀錄。第十五章一至卅五節是教會歷史上非常重要的會議—耶路撒冷會議,討論有關外邦人信耶穌基督是否要接受割禮的問題。

[閱讀全文]

第十八講:信主耶穌,就必得救

經文:使徒行傳十六:16—40

使徒行傳給我們一個很明顯的資料,就是從第四章開始,一路看下來會發現,早期的宣教工作之路非常坎坷,使徒們不是被關,就是被打,甚至被處以死刑。雖然如此,使徒們卻沒有在宣揚耶穌基督信息的工作上有任何減緩或是退卻的跡象。相反的,他們作工更加殷勤,獻身為福音事工的意念也更加堅定,這一點是很值得今天的基督教會反思的課題。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