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序—聖經中的女性角色扮演 陳秀如

有機會拜讀盧牧師的以斯帖記,使我得以重新審視、反思,作為公元二千年的「新」時代女性,在角色扮演上是否具備相對的進步,又是否能活出信仰的生命。顯然地,現代女性在經濟上、人格上都獨立了,甚或其為著連家庭束縛都擺脫了,她們憑著「自己」的能力,在各方面和男性一較長短,各擅勝場。然而,讀過此書後,我不得不承認,包括我自己在內以及許多女性們,我們仍舊輸了。因為上帝的創造中,並不曾要我們在體力上、在能力上,和男性爭勝,卻老早就賜給我們更有智慧的天賦去贏得勝利。以斯帖就是最好的例子。

[閱讀全文]

寫在「以斯帖記的信息」出版之前

使我想到要講以斯帖記這本經書,是因為與女兒悅文有機會討論所謂「兩性平權」的問題;她在大學讀的是英語系,可是卻對社會甚為關懷,尤其對兩性之間平權問題頗有自己的意見。在她的心目中,我這個當父親的,是個很「保守」的大男人主義者,對女性懷有「藐視」的態度。會使她有這樣的感覺,是因為我對淑英「似乎」很少關心,只在意自己牧會的工作,家務事總是留給她去操勞。

[閱讀全文]

讀 以斯帖記這本經書

舊約聖經的分類中,以斯帖記和路得記、傳道書、雅歌、耶利米哀歌等五本被歸類在「聖書」範圍裡。非常特別的是這五本「聖書」都與以色列人的節期有關係;例如以斯帖記和「普珥節」,這是紀念猶太人在波斯帝國統治下,從被滅族的危險中脫離出來。路得記與傳道書都與收穫節、住棚節有關,這是慶祝葡萄收成的季節,連續七天的節期。雅歌與逾越節,耶利米哀歌與亞筆月九日紀念耶路撒冷於主前五八六年被巴比倫攻入,城破、聖殿毀壞,國家淪陷的事件有關。

[閱讀全文]

第一講:王后被貶

經文:以斯帖記一:1—22

在聖經的分類中,以斯帖記是一本被歸類為「聖書」的經書之一。但有時也會被歸類在「歷史書」的部門。無論是在「歷史」或是在「聖書」,這本書有一個主要目的,就是要解釋為甚麼有個節日叫「普珥節」(九:28)。在聖經中,有幾本經書與以色列民族的傳統節日有密切關係,除了這本以斯帖記談的「普珥節」外,另外就是路得記描述「收穫節」,和傳道書一樣,都是收割的季節,描述「住棚節」,慶祝葡萄豐收。

[閱讀全文]

第二講:上帝奇妙的選召

經文:以斯帖記二:1—23

亞哈隨魯王是波斯帝國的第三任國王,是在主前四八六年繼承父親大流士的王位。在他執政的第三年,舉行一次極大的盛宴,很可能是為了慶祝書珊王宮的落成,因為這座王宮是從他父親時代就開始興建的,在他手中完成。這次的「國王盛宴」,分成兩個梯次舉行,第一梯次是邀請全國貴族、行政官員、軍事將領、省長等人參加,時間長達「整整六個月」之久(一:3—4)。

[閱讀全文]

第三講:種族淨化的陰謀

經文:以斯帖記三:1—15

在前一講我提過,人在努力想要創造歷史,但是往往在人無法料到的當中,上帝的手突然間改變了歷史的軌跡。有時人的一句不經心的話,或是很在意的一個舉動,都可能觸動了歷史的按鈕。我們看到前任王后華實蒂,因為拒絕出席國王亞哈隨魯的邀請(不論國王邀請她出席宴會的動機是甚麼),而慘遭罷黜的地步,也因為這樣,以斯帖才得到機會,進入王宮,並且被揀選為王后。

[閱讀全文]

第四講:誰知道上帝的安排

經文:以斯帖記四:1—五:8

在前一講我說過哈曼和末底改之間存在著歷史仇恨,因此,末底改雖然是在波斯帝國的王宮中工作,卻不尊重宰相哈曼,不願意向他跪拜。哈曼並不因末底改犯這樣的錯誤,直接懲罰他,相反的,卻是懷恨在心,打算展開消滅猶太民族的大屠殺計畫。我們應該注意的一件事是,不論用甚麼理由,凡是殘害人生命的事,都不能得到寬恕和認同。

[閱讀全文]

第五講:人算不如天算

現在卻變成哈曼要服事的人。亞哈隨魯王怎麼想也想不到原來哈曼想要處死末底改。他是國王,他說出的話就是命令,哈曼不敢不遵守,且所有的建議都是他提出的,就像他建議將所有的猶太人都處死一樣,亞哈隨魯王也是照著哈曼的建議發出詔書。

[閱讀全文]

第六講:用智慧面對生命的威脅

經文:以斯帖記七:1—10

前一講我談過,人雖然有許多計畫,或是有許多周全的策略,若不是上帝的旨意,想要順利完成不一定就會如願。我們生活的經歷裡,經常會遇到「巧合」的事,但如果仔細地去想、看,就會發現在那些「巧合」的際遇裡,有上帝的手在其中導引著。我們看到正當哈曼得意洋洋的時候,他聽從妻子細利斯和朋友的建議,架設一座高達二十二公尺的絞刑台要吊死末底改,他以為這樣不但可以將最討厭的仇敵末底改除掉,更可以輕易地消滅波斯帝國境內所有的猶太人。

[閱讀全文]

第七講:報復只會增添仇恨

經文:以斯帖記八:1—17

從第二章開始,以斯帖記的作者一再引領我們認識王后以斯帖是個很有智慧的女子,她不但知道在極困境當中,尋求上帝賜給她智慧、信心、勇氣,能夠使她勇敢地去晉見國王亞哈隨魯,也知道在甚麼情況下替自己和同胞求情。聖經的作者也一再地告訴我們,賞賜生命的是上帝,而賞賜智慧的也是上帝。當人面對生命的苦難時,一定要用智慧去面對,不是用武力,更不是用金錢,這些東西不是人生命的倚靠,真正可以幫助人的生命除去危險的,是智慧。而智慧是來自上帝,因此,學習認識上帝乃是啟開我們智慧的第一步(箴言一:7)。

[閱讀全文]

第八講:記住歷史,但不要報復

經文:以斯帖記九:1—十:3

讀以斯帖記讀到第八章,很容易讓讀者感受到一股難以適應的心情,因為在現今的時代,如果是用這種「反擊、殺戮、滅絕」,且連敵對的「妻子兒女也可以滅絕,並「奪取他們的財物」的方式,且將執行的內容公告貼出,那將會讓整個國際社會大大反彈,不但達不到效果,還會引來干預。

[閱讀全文]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