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被判釘十字架之刑的耶穌

今年基督教的「受難週」是從三月廿四日到三十日,比往年都來得早,廿九日是受難日,三十一日是復活節。「受難週」是紀念耶穌入耶路撒冷城之日,到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死去的一週時間,這週也可以說是基督教節期最重要的節期。一般人都以為基督教最重要的節期是聖誕節,那是不正確的。聖誕節在基督教節期重要性之排位,是在第四位。在聖誕節之前是聖靈降臨節,這是復活節過後七個禮拜,因為有聖靈降臨在耶穌的門徒身上,感動他們勇敢地見證耶穌復活信息,才有今天的基督教會。

[閱讀全文]

沒有宣教「異象」的總會大會

從兩年前開始,咱台灣長老教會總會改成兩年開一次會,但從十五年前起,也就是一九八七年我開始在教會公報工作,每年的總會我都是「挑燈夜戰」,我是擔任公報的「記者」,也協助總會書記的工作。也因為這份職責的關係,我甚少發言,只忙著做記錄,並且注意聽別人發言,直到一九九三年,那段期間我主編教會公報,每年都成為大家的焦點,甚至到一九九三年,還被嘉義中會中委會議決要辦我,說我「污穢教會、毀謗傳道者名譽」,命令我必須出席中委會說明那樣編輯教會公報的緣由。但是我那時候就做了一個決定:即使被免職,我也拒絕出席參加這樣的中委會!理由很簡單:一個沒有「異象」的教會,只有墮落,不會有見證。

[閱讀全文]

奉獻我們的才能

我非常感動的一件事,就是在兩個禮拜前,當我報告說:教會需要大整修,且需要趕在雨季之前,也需要一大筆經費。禮拜之後,我就跟陳桂芳長老隨即搭機趕往台東森永教會去。當我回來後,就接到許大雄兄、黃郁文兄兩人對修建工程有重要的看法。在賴史明執事的協助下,將他們的意見整理傳真給我看,我也趕緊將他們的意見轉達給修建小組的召集人黃傳吉長老,並且在上個禮拜日(21日)聽取他們的說明。我很感動他們對教會事工的關懷和參與,因為這種屬於工程的事都是我最外行、也是最陌生的工作。有他們參與提供意見,並且很願意地參與修建小組事工,這樣就可以使這項修建工程順利進行,並且使之更為完善,真謝謝他們。

[閱讀全文]

聖靈,請來更新我們的心

今天是聖靈降臨節,對基督教會來說,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節日,因為有聖靈降臨在門徒的身上,充滿他們的心靈,使他們從害怕、恐懼、懦弱的狀態中,突然間因聖靈充滿而變得勇敢在眾人面前公開見證說:耶穌就是上帝差遣到世上來的基督,他已經復活了。基督教會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閱讀全文]

從來不曾褪色的夢

我是在一九七四年自台南神學院畢業的,然後就受派到台東關山教會牧會。開始牧會,我就對兒童主日學事工有一份很特殊的感情,也因此,漸漸地帶出每年暑假舉辦快樂兒童營的事工。在關山教會牧養的十年時間,因為師資嚴重缺乏問題,我每年都會寫出許多信到處去找人來協助。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在張德麟牧師的幫助下,從東海大學帶去廿三位同學,我將之分發到富里、池上、關山、鹿野等四間教會,同一個時間、同樣教材,開辦快樂兒童營一個禮拜。那時張德麟牧師是在東海大學中文系研究所碩士班就讀。我專程從關山去東海大學帶他們從台中搭台汽客運直達台東的夜車,清晨抵達台東,然後再轉車到關山。就這樣,一群大學生協助我和其它三間教會同時舉辦快樂兒童營。我也曾邀請文化長青團契的同學去協助過,有一年是嘉義西門教會的青年去幫忙(後來則是托兒所老師親自掌舵)。他們去都是一次兩個禮拜的時間,吃、住,都在牧師館。每次舉辦快樂兒童營,淑英就要買很多的菜,煮十多人吃的飯,也用洗衣機洗這麼多人的衣服。

[閱讀全文]

懇求上帝帶領我們的兒童營

明天(七月初一)開始,為期六天的快樂兒童營即將開始。我們預估將會有二百名小朋友參加的目標已經達到了,再來就是期盼這幾天盡力做好這件事工,好使每個小朋友都會喜歡每天來參加兒童營的活動。就像我一再強調的:兒童營的事工要將之看成是兒童佈道會一樣,是在撒種。因此,大家一定要有「只管撒種,不問收穫」的認識。

[閱讀全文]

開始思考青少年事工

當這次快樂兒童營結束後,我已經開始著手在策劃青少年事工,我希望這件事工能夠在明年的寒假推動出來。

我並不是一位天才型的傳道者,想到甚麼,馬上就可以做甚麼。我是個很「鈍」的傳道者,每件事工推出之前都會經過一段時間的長考,然後才依循所規劃的方向推動。即使像快樂兒童營這種事工,對我來說已經是「老手」,我還是用了一些時間才在咱教會推出。

[閱讀全文]

這是一次美好的「仗」 ──談今年的快樂兒童營

今年的快樂兒童營終於在七月六日下午五點順利結束。真感謝上帝的厚愛,帶領咱教會在這項事工上能夠有美好的成果。
這是咱教會第四年辦快樂兒童營,從四年前的八十二名平均出席,到今年的平均出席兩百名,成長的人數是倍數多,同工也增加了許多,我們也累積了許多經驗,並且也一直在想怎樣做得更好。鄭愛玲執事不愧為是一個學有專長的國小老師,確實很盡責;她早在今年四月就一再提醒我趕緊給她兒童營的主題和經文,她需要開始找老師和準備教材資料。

[閱讀全文]

這是一個嶄新的開始

今天對咱教會來說是個很特別又有意義的日子,原因是咱教會正式聘請一位專任的原住民傳道師來推動都市原住民聚會的事工。對咱教會來說,這是一個嶄新的里程和異象,主要原因是咱教會自一九九三年八月開始,聘請宣教師二宮一朗牧師來開拓都市原住民事工。由於二宮一朗牧師是屬於日本耶穌基督教團派駐台灣的宣教師,因此,這八年來,他和他的家庭在台灣所有的費用都是由日本教會支付,咱教會所負擔的只有些微的房屋租賃和交通費用而已。再加上過去一直有個觀念:原住民聚會只是暫借咱教會聚會,有一天,若逐漸壯大起來,就可以成立自己的教會。由於這樣的認知,開始的三、四年間,二宮牧師很努力地朝向開拓獨立的都市原住民教會之方向推動。因此,他幾乎每年都會帶原住民聚會的兄姊到日本耶穌基督教團所屬的教會去請安、募款,主要目的就是要籌募一筆經費作為購置禮拜堂的費用,也因為這樣的關係,開始的前幾年,我們與原住民聚會之間的關係並不是「一家人」那樣的親切、緊密。雖然我們有派長執參與關懷小組,但總是有點拉不近的感覺。

[閱讀全文]

給應屆畢業傳道師的幾點建議

這是應屆畢業傳道師要投入基層傳道事工的季節,有些人心懷恐懼,也有些人滿懷自信,也有些人是甚麼感想都沒有,抱著反正這是一份「職業」,受差派到哪,就去。無論你是抱著怎樣的心態去牧會(絕大多數的傳道師是受差派去牧養教會),作為一位同工,只想將自己一些簡單的心得與你分享一下(在此特別聲明,只與應屆畢業傳道師,並不包括已封牧或有豐富牧會經驗的傳道者),或許多少會有所幫助也說不定。

[閱讀全文]